记者直击“安置点”

2020-07-22 19:15:33 作者: 记者直击“安

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郎溪县境内河湖水位居高不下,部分圩区出现了内涝积水。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县紧急转移低洼处村民并及时做好集中安置工作。虽然受了水灾,但安置点里,村民们的生活被安排得井井有条。

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镇里提前为我们准备住宿地点,还采购了生活用品,我们住得很舒心。”7月19日上午,见到飞鲤镇振兴村洼里组村民柯小花时,她正在安置点里就餐。

她告诉记者,这几天都有专门工作人员咨询大家的需求,还有志愿者们集中做好服务保障。

柯小花所在的安置点位于飞鲤中心学校。走进一个由教室改成的房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上挂着的磁吸门帘,这是给大家防蚊虫用的。宽敞的教室里,桌椅板凳被集中摞在了墙角边,十张行军床依次排开,盖被和垫被看上去非常干净。

“在这里住,天天有人来看望,生怕我们吃不好、住不好。有个头疼脑热的,医生随时在身边。”安置点村民孙玉平说,别看房间不大,但是被子、席子、小薄毯、枕头等家居用品一应俱全,扇子、蚊香、毛巾、肥皂等夏日必需品也应有尽有。

安置点负责人王莉莉介绍说,飞鲤中心学校安置点最高峰时安置了105名群众,截止到7月19日晚上,除了部分投亲靠友的居民外,还有81人在安置点居住。“我们竭尽全力为乡亲们提供各种便利,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让他们住得舒心。”

伙食好还有医生照应

7月19日中午,走进毕桥镇十井村安置点,现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正和被安置的群众一起包饺子,大家围坐在一起分工明确,有说有笑的,一派祥和热闹的氛围。

不一会儿,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就出锅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顾不上自己吃,一碗碗地盛起来,给被安置的群众端了过去。“大家一起包饺子吃,热闹的很。”看着碗里薄皮大馅的饺子,村民崔木英心情很好。

为安置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频繁点赞的还有村民朱广木。“早饭以面条为主,中午和晚上都是免费的盒饭,一荤两素,顿顿不重样。”他说,自己在这里待了有四五天了,在吃饭上从来没有发过愁,有时候吃的比平时在家里还好。

“担心我们身体出问题,医生经常来给我们量血压。”朱广木说,不仅如此,村卫生室还专门派出医生,每天来安置点两次为大家量体温,并及时对安置点进行全面消毒。

“全镇共转移489人,集中安置26户43人,主要安置在十井村。”毕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被安置的群众吃得放心,该镇提前组织管理,做好食宿保障,确保有序稳定就餐。

孩子学习玩耍两不误

“你看,这道题目应该这样做……”7月19日下午,刚到原金桥中学安置点登记处,建平镇卫计办工作人员黄静正耐心地给10岁的刘磊讲解暑假作业上的难题。

今年四年级的刘磊家住建平镇钟西村,因村里积水严重,他和家里人被转移安置到了这里。尽管如此,他抓紧时间写作业。“遇到不懂的题目,阿姨还能辅导我,很开心!”他说。

还未走进二楼,远远就听到了吴昊然的笑声。吴昊然今年刚报名幼儿园暑假班,但因汛情被迫停止上课。为了让小昊然不觉得闷,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跟他做起了游戏。不久如此,其他被转移安置的小朋友也加入了其中,小伙伴们一起玩得爽极了。

受强降雨影响,建平镇沿钟桥河的4个村水位上涨。针对此情况,建平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转移群众,并在金桥中学、建平敬老院、实验小学等处设置安置点集中安置他们。(全媒体记者 顾维林 文/图 特约记者 余克俭)

来源 | 宣城发布

编辑 | 焦琨

审核 | 金婷婷

本文版权为宣城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所有,

如欲转载请联系告知,

并在转载时文章开头或结尾处明显注明文章来自

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