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马偷吃庄稼被扣,子贡要马被怼,孔子:跟他不用说人话

2020-07-30 11:10:46 作者: 孔子的马偷吃

孔子,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得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他的儒家思想至今影响着我国社会。而他教出来很多学生,都非常优秀。其中学生子贡深的其真传,他是儒客杰出代表,孔门十哲之一,善于雄辩,且有干济才,办事通达,曾任鲁国、卫国的丞相。还善于经商,是孔子弟子中的首富。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智者,却被一个农夫狠狠怼了一次,可谓是狼狈至极。

话说有一天,孔子携众弟子赶路,突然一只兔子从旁边窜过,把孔子的马给惊到了。只见马匹突然双脚离地,把孔子从马上摔下来,自己向前,一会的功夫就跑没影了。

众弟子赶紧跑过去扶起孔子,发现孔子并没有受伤,于是赶紧追马。过了好久,才在路边的庄稼地里发现了马匹。这匹马正在被人拽着,向村里走去。

众人大惊,以为老师的马被扣了,赶忙追过去,想要回孔子的马。

《智囊》一书中是这样记载的:“孔子行游,马逸食稼。野人怒,拒其马”。

子贡作为老师这次出游的负责人,自觉要负担起要马的重任,于是慢悠悠走到农夫身前,依照向长辈施礼的方式,向农夫施了一礼,说道:“这位老农,适才我老师的马匹被野兔惊扰,突然惊厥,飞奔而出。我弟子众人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方才看到您老人家把我老师的马尔关到了后面的圈里,实在是非常感谢。在这里向您抱歉,我家的马尔吃了您的庄稼,还请

老丈多

多包涵,希望您可以不计前嫌,将马儿还给我。多谢,多谢。”

谁知老农看也不看一眼,说道:“我不管你家老师是谁,你家的马儿吃了我的庄稼,毁了我的收成,今天谁来也不行。你滚吧,别来烦我。”

子贡被怼得满脸通红,却又拉不下脸跟老农翻脸,于是羞愧难当得回到了孔子面前。

孔子看着施施然回来的子贡,笑着说道:“你用别人听不懂的话,去跟人家交谈,就好比请野兽想用太牢(祭祀用的贡品,非常珍贵),请填上的飞鸟聆听《九韶》(古典乐曲的一种),他们是不会懂的。”

《智囊》中关于这段话,是这么记载的:“夫以人之所不能听说人,譬以太牢享野兽,以九韶乐飞鸟也。”

于是孔子便派遣自己的马夫去跟老农要马,马夫到了农夫跟前,也不施礼,张嘴就喊道:“老头,你说我的马吃了你家庄稼。哪边是你家的庄稼啊?”

老农一看这马夫五大三粗,说话瓮声瓮气,心里先怯了几分。听马夫问自己,就向前指了指,说道:“就是那边的,我亲眼看到你家的马吃的。”

马夫看也不看那个庄稼,说道:“这边是你家的庄稼,你不说,我怎么知道?再说了,你家的庄稼就挨着道路,被马啃了也是再说难免,谁让你不自己看着。现在反而来找我们的麻烦,是何道理。我看你这老头分明想讹人,要不咱们报官,让官家来给评评理吧。”

老农一听还要报官,心想看着眼前这家的装扮,非富即贵,自己可惹不起。真报官了,自己估计吃不了兜着走。于是说道:“哎,别报官了,不是什么大事,我把马给你便是。”于是回身解开了马,马夫牵着马,高高兴兴得回来了。

结语: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对待读书人,便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自身就会明白这个道理。而面对粗俗的人,越跟他讲道理,反而越说不明白。这用现在的话就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子贡对人说话的态度和方式是正确的。但是跟这位老农,显然不用这么客气。

马夫的话虽然有道理,但是没有前面子贡的“礼”,后面马夫的“兵”也就没有相应的作用。“先礼后兵”,双管齐下,这才达到了自己想要的效果。虽然是要马一个小小的事情,却也反应出圣人通达人情、人才尽用的风格,着实令人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