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清朝最后一名刽子手?

2020-07-30 11:09:40 作者: 谁是清朝最后

手起刀落一条鲜活的生命就戛然而止了,这也是刽子手的工作。相信大家在古装影视作品中,经过会看到斩首之刑,比如推到午门斩首等。可以说,斩首是一个很残酷的刑罚,在如今人看来这就是很残忍的终结犯人生命的方式。1914年,北京政府宣布“死刑需用枪毙”。自此之后,“斩首”逐渐进入历史。众所周知,拿着大刀砍头的人被称为刽子手,那么谁是中国最后一名刽子手呢?

据1925年湖南《大公报》的报道,中国最后一位刽子手是邓海山。据当时的报纸上报道,邓海山当刽子手时,在他的刀下总共有300名犯人人头落地。

在当时,邓海山每当砍掉一个头颅就能获得四块洋元,这样的收入在当时是个惊人的数字。要知道当时普通老百姓干活一年可能还赚不到这么多去钱,邓海山每次得到工钱后,都会买肉与人分食之。

不仅如此,在当时刽子手可是一份对技术要求很高的活,这不是一般人可以胜任的。除了胆子要大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手脚麻利,手起刀落。为了实现这一点,邓海山经常私下“操练”砍头技术。

历史上真实的刽子手砍头的动作跟古装剧中的很不相同的,刽子手并不是高举大刀砍下,而是反手握住刀。砍头正式开始时,刀锋从背后一个很漂亮的弧线划过,瞬间犯人人头落地,血喷很高,邓海山则很有经验地躲让到血溅不到的地方。然而人头落地后,死不瞑目,同时嘴巴不停地咬土。

旧时社会迷信横行,邓海山也迷信,于是每次在执行砍头之后,邓海山在从刑场回来的路上,从不回头。到了衙门之后,甚至还让衙役用竹板子打屁股,目的是打走煞气。(可能很多人不相信,但事实就是如此,刽子手也有害怕的时刻。)

除此之外,邓海山“每于无事之时,吃斋念佛”。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邓海山只要没砍头任务时,他都会求佛吃斋,祈求平安。(题外话:一个刽子手,随时会让一条鲜活的生命从自己刀下消失竟然也会求佛,是在让人难以想象)

让人意外的是,当时砍头之刑被废除之后,邓海山在家无所事事,结果他要求加入当地的善堂(民国时期的慈善机构)。结果不出意外,邓海山被然拒绝。善堂给出的理由是“杀人数百,无入善会之资格。”

不仅善堂拒绝他,连邓海山的朋友也嘲笑他这样的举动。但是邓海山则义正言辞地说:“被杀之犯,系犯国法,与我何罪。我不过奉公执行,岂有将我入善堂之资格都取消之理,遂决意投入善堂。”

虽然邓海山真心想加入善堂,但最终还是被拒绝。最终,邓海山孤独地死去。

参考文献:《明清历史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