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成渝文旅新地标 最新的“舌尖认证”来了

2020-07-30 08:49:23 作者: 寻找成渝文旅

《早餐中国》里的成都肥肠粉和重庆小面。

成都的担担面和重庆的小面,成都的冷锅鱼和重庆的万州烤鱼,四川宜宾的高县土火锅和重庆的九宫格火锅……看到这里,“吃货”们是不是已经按捺不住一颗想要飞往成渝两地旅游的心?

近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推出的“成渝文旅新地标”大型评选活动启动,首日即收获了全网点击量共计682万次。随着成渝两地愈来愈多的美景被网友发掘称赞,不少“吃货”开始将眼光转移到了成渝的美食之上。成都、重庆,这对道不尽前缘的“千年CP”,都以美食闻名,各自有代表名菜,也吸引来了《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等爆款美食纪录片的镜头。

“舌尖”认证

到处都是“上了电视”的美食

在各类美食纪录片中,很容易找到成都和重庆的身影。在这两座城市中,不仅能体验一把“拍电影”的文艺感,也能回归烟火之气,找到由《舌尖上的中国》前两季总导演陈晓卿力荐的餐馆,打卡“上了电视”的美食。

亮相《舌尖上的中国》,对于成渝两地来说已见怪不怪,摄制组也多次来拍摄。第一季里的经典川菜、重庆火锅;第二季里的乐山豆花、重庆小面;第三季里的四川泡菜、乐山麻辣烫……导演陈晓卿也在节目《圆桌派》中谈起川渝美食,表示最爱“亲民”的重庆火锅,这代表了中国人的美食智慧。

而在陈晓卿监制的另一部美食纪录片《沸腾吧火锅》中,花了更大篇幅讲述成渝两地的火锅文化。其中有比较冷门的四川宜宾高县土火锅,也有重庆经典的九宫格火锅。

被川渝两地美食俘获的纪录片导演,还有拍出了《早餐中国》的王圣志。作为美食纪录片中的“爆款”,《早餐中国》拥有一大批“吃货”粉丝。在该纪录片中,成渝两地的早餐频繁亮相。早在第一季,就有成都红油抄手和肥肠粉,而在第二季中,乐山的牛华豆腐脑、江油肥肠、重庆小面也先后亮相。

“我如果问摄制团队想去哪里团建,他们一定会选乐山。乐山的美食让整个导演组欲罢不能,完全是‘中毒’了。在四川,不管是空镜头还是美食镜头,都特别好拍,视觉上也可以用‘繁花似锦’来形容。”此前,导演王圣志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说。

不只“麻辣”

成渝美食包含天下百味

在寻常人的印象中,川菜以“辣”闻名世间,“辣”也成为了成渝两地美食的代名词。在众多美食纪录片中,成渝美食菜式多样、百菜百味,都在镜头中一一呈现。

为“川菜只有辣”刻板印象鸣不平的,肯定要数《风味人间》了。作为陈晓卿“舌尖”之后推出的又一美食力作,该纪录片在2018年10月首播时,就拿下了豆瓣9.4的高分。在《风味人间》首集中,就用大量篇幅讲述了四川眉山洪雅县的瓦屋山冷笋,记录了一对本地夫妇到深山里“打笋子”的过程。片中,打回来的冷笋,或是被烤干做成龙须笋炖乌鸡;或是直接清炒,做成笋子炒腊肉……成渝美食中的鲜嫩,都透过画面刺激着食客的味觉。

而在《风味人间》第2季中,摄制组选择了青城山脚下一道“甜烧白”,来诠释川味中的“甜”。摄制团队将镜头对准了乡村厨师夏伟和青城山脚下坝坝宴,一道将猪油与红糖混合而成的甜烧白,没有精致的摆盘,也没有繁复的烹饪过程,正代表了朴实生活中的那抹甜蜜。此外,“川菜之魂”豆瓣酱在料理中的角色百变、重庆邮亭鲫鱼的麻辣鲜香,都在这部纪录片中显示了强烈的存在感。

巴蜀同盆地,成渝一家亲。回看成渝的文化发展脉络,会发现冥冥之中两地早已走到了一起。无论是同为影视拍摄的“宠儿”,多次成为影视爆款里的取景地;还是登上美食纪录片,用舌尖味道俘获广大吃货。镜头之下的成渝,正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