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农民工兄弟 ——中国电建安徽叶集项目战洪水保安全

2020-07-30 08:47:56 作者: 守护农民工兄

近日,“安徽六安金寨遭遇极端暴雨”这一话题引起了全国关注,牵动着万千国人的心。强降雨使六安、金寨等地打破全年日降水纪录,金寨降雨量309.5毫米,由此引发的内涝使中国电建水电八局叶集广场东苑项目也深受影响。

7月18日8时15分,六安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叶集区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大雨如注,为避免造成损失,叶集片区项目立即疏散现场农民工,对工地现场及生活营区进行检查、掩峰堵水、筑沙袋围堰,保营区不受大雨侵袭。

7月19日6时,六安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深处叶集城区中心的广场东苑项目水位暴涨,没过膝盖。当天项目部安全总监及生产经理等人立即赶到了现场,“现在水很急,营区内也不能久待,一楼的床已经快被淹了,现在全体人员立刻集合,转移至二楼!”“所有水泵24小时抽水,兄弟们加固加高子堤,确保大家平安,项目安全员组队巡视,确保无一人遗漏!”

7月19日14时起,六安市防汛应急响应已提升至Ⅰ级!暴雨的夜,来得格外早,也格外黑。晚上9点,受雨势影响,叶集城区内各路灯及红绿灯全被泡损,项目部也因大雨停电。水泵停了,但大雨未停,广场东苑南北门被淹,殊不知,这是梅山水库超汛泄洪,此刻坝上水位128.62米,超汛限水位3.35米!怪不得东苑的水来得如此之急!此时广场东苑水位最高已超过了1.5米,直没成年人胸口。疏散小组转移人员的同时,巡视小组仍坚守巡视。

“大娘,您别着急,我们来了!”

大娘眼圈湿润:“哎呀!谢谢你们啊!我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别怕,我们把你送到安全的地方!”项目部同志万众一心,确保全体人员生命安全。

当天21时30分,叶集区政府领导带着“蓝天救援队”6名队员及1条动力橡皮艇来到项目部增援。救援的铲车一辆接着一辆,将农民工们接到安全地带,再由项目部的车转移到周边宾馆。直至当晚23时,广场东苑在营区内的70余名农民工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遗漏、无一人受伤。

7月21日,天终于放晴了,水悄悄地退下去了,项目部及劳务队伍立即采取自救,迅速复工复产,设备检查检修、安全防护、清淤、全面消毒……

“洪水无情人有情,感谢在如此危机之时,水电八局一直守在现场转移疏散农民工,保障了大家的安全。”劳务队安全员梁工由衷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