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共历任五个陆军大臣,他们的最终下场如何

2020-07-30 11:11:59 作者: 全面侵华战争

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帝国内阁政府中的陆军有三大长官职务,他们分别是:陆军大臣、参谋总长、教育总监。在这三个职位中,陆军大臣是陆军最高领导机关陆军省的长官,简称“陆相”,根据当时日本《陆海军大臣现役武官制》规定,陆军大臣必须由现役陆军中将、大将出任,并且只对天皇负责,因而表面上作为内阁成员,实际上却独立于内阁之外,并且反倒对内阁有操纵作用。今天咱们就一起了解下从七七事变爆发一直到日本无条件投降,这段时间内担任过陆军大臣的五个日军将领,他们的最终下场如何。

第一:杉山元,早年曾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后随日军第12师团主力在仁川登陆,参加日俄战争。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杉山元伙同小矶国昭和二宫重治一起,共同决定利用这一时机扩大事态,一举实现独霸中国东北的梦想。全面抗战爆发后,杉山元作为陆军大臣,极力主张增加驻华兵力,扩大战争规模,并向天皇保证“三个月解决中国事变”。日本无条件投降后,杉山元虽未被列入第一批战犯名单之中,但他自知无法幸免,于是便在同年9月12日下午5时,在第1军总司令官室开枪自杀。

第二:板垣征四郎,早年曾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参加过日俄战争,后于1931年与石原莞尔等人共同策划了“九一八”事变,并在成功侵占了中国东北地区后,他率先提出以溥仪为“元首”建立“新政权”的想法。七七事变发生后,板垣征四郎率领日军第5师团由广岛出发,来到天津同国军作战,并先后击败了晋绥军、中央军。1938年6月3日,近卫首相因对华战争结束遥遥无期,罢免了叫嚣三个月解决中国事变的陆军大臣杉山元和次官梅津美治郎,召回了在华北战场上大出风头的板垣征四郎来担任陆相。日本投降后,板垣征四郎遭盟军逮捕,随后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于1948年12月23日在东京巢鸭监狱执行。

第三:畑俊六,早年曾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由于在日俄战争中被子弹射穿了肺部,他的身体越来越消瘦,以至于不了解他的人还以为他是个瘾君子。全面侵华战争爆发后,由于松井石根所率领的华中方面军在攻占南京后,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迫于国内外的舆论压力,日军大本营不得不撤回松井石根,改派畑俊六接任华中方面军司令官。徐州会战和武汉会战结束后,昭和天皇认为畑俊六诚实可靠,于是就将他调派回国,担任阿部信行内阁的陆军大臣,并在米内光政内阁中继续留任。日本投降后,畑俊六遭盟军逮捕,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无期徒刑,后于1954年因病假释,1962年5月10日病死。

第四:东条英机,早年曾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参加过日俄战争,回国后又先后当过陆军大学的教官、陆军省军务局参谋等职。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后,鼓吹三个月结束中国事变的陆相杉山元被赶出中央,由板垣征四郎取而代之,东条英机也取代梅津美治郎担任陆军次官。德意日三国结盟后,东条英机升任为近卫内阁的陆军大臣,随后他将英美视为对手,不惜发动战争,把美国彻底拉进了二战。日本投降后,东条英机畏罪自杀,却没有成功,后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于1948年12月23日执行。

第五:阿南惟几,早年曾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担任过日本天皇的侍从武官,后来由于得罪了当时的陆相板垣征四郎,从而被外放到中国山西去当了日军第109师团长。在战场上,阿南惟几一出场便击败了四个中国师,据说在阿南回师的时候,他对俘虏的2000个中国兵也极为宽大,像对待朋友那样供应甜食和烟酒,并对战死的中国将士也树碑埋葬加以祭奠。第三次长沙会战被薛岳打败后,阿南惟几先是被调到关东军,后又被派到新几内亚战场上参与对抗美澳联军的反攻作战。二战后期,阿南惟几被铃木内阁选中,担任陆军大臣,上任后,他力主实施本土决战,反对接受《波茨坦公告》,反对向盟军无条件投降。日本天皇下令投降后,阿南惟几虽心有不甘,但也无能为力,后于当天切腹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