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争的守城方,为何宁愿扔石头也不推梯子?士兵:推也没用

2020-07-30 12:11:46 作者: 古代战争的守

古代战争的守城方,为何宁愿扔石头也不推梯子?士兵:推也没用

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各种各样的矛盾也渐渐凸显了出来。任何强大的王朝都是通过战争而立足的,像我们熟知的汉朝,唐朝,明朝皆是如此。

其实不论古今中外,对于百姓们来说,最不想面对的就是战争了……

在当时有一种最为惨烈的战争形式,让所有参战的士兵都会感到胆寒,那就是攻城战。有时候为了夺下一座城池,进攻方往往要聚集数倍的兵力才会有所胜算。至于士兵有多少能幸存,那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即使最终攻城方能够取胜,也会损失惨重,相信大家通过影视剧都有所了解。

话又说回来,那么代价既然如此之大,为什么大家还要不断的攻城掠地呢?

对于进攻方来说,他们自然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虽然在攻城的过程中他们会付出惨重的代价,但是如果最终真的能够拿下敌人的城池,那么他们就可以占据敌人的物资。而且城中的百姓也都会成为自己的子民,并不断的为我们提供生产力。

除此之外,像很多城池都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如果能够占据这些交通枢纽,那么后续的很多战术计划都可以得到落实,对于那些志在统一天下的枭雄来说,这也是他们毕生的最大目标。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战争才常常会发生。

而作为守城的一方也会拼尽全力。首先进攻方远道而来,他们的后勤本身就很难得到保障,其次防守方也会特意修建完备的城防攻势,而且只要城中的屯粮足够使用,那么他们就可以坚守很长的一段时间。

如果大家看过相关的历史记载就会知道,在当时决定一场战争胜利的根本因素往往是粮食,毕竟如果士兵们的伙食无法得到保障,那么军心自然非常容易动摇,这些都会给进攻方造成巨大的阻碍。当然,无论进攻方如何筹算,他们最大的障碍依然是那高不可攀的城墙与护城河。

在偌大的军队面前,护城河不值一提,可是城墙却是高不可攀。虽然进攻方会选择用特制的大锤来进行撞门,但是防守方会百般阻挠,而且很多城池都是非常坚固的,所以要想尽快攻城,士兵们还是得依靠云梯。

在很多古装剧中,我们都会看到战士们翻墙攻城的镜头,而真正的战争要远比这惨烈数百倍!对此,相信很多人都非常好奇,为什么守城的士兵们不推倒梯子呢?

其实这点进攻方早有防范,攻城所用的云梯并非一般梯子,而是异常沉重的材料打造,并且顶端有挂钩。只要搭上城墙,就会牢牢勾住。没有十几个人一起使劲是绝对推不动的。

更有甚者,攻城方还会在梯子的顶端装上尖刺再涂满毒药,所以去推梯子的人,不仅没有任何效果,而且几乎必死无疑!即使没有被毒死,也会被爬上来的士兵杀死。出于谨慎其考虑,守城方一般会向下投掷巨石,倾倒滚烫的开水和热油来阻挡敌军的进攻。

战争无疑是残酷的,交战的双方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再加上那时候的医疗水平低下,一场攻城战下来,双方死伤的将士无法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