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品味宋祖英古诗文创作专辑《爱的史诗》——《关雎》

2020-07-30 11:13:03 作者: 静静品味宋祖

宋祖英——《爱的史诗》

《爱的史诗》是中国最美民歌天后——宋祖英对中国传统文化古诗词的倾情演绎,发行于2013年10月28日,由中国爱乐乐团演奏、德国老虎鱼录制。整张专辑集结了余隆、徐沛东、金铁霖、陈道明、濮存昕、孟勇、崔静、谭苗、金宇平等各界大师。专辑设计由格莱美获奖设计师萧青阳老师操刀设计。不仅如此,音乐内外还有包括诗经、楚辞、南朝乐府民歌、李白、孟郊、苏轼、李清照、柳永、陆游以及汤显祖等在内的中国传统古诗词文化元素。

宋祖英——《爱的史诗》

宋祖英不断将自己的艺术追求与中国优秀民族音乐结合,在宋祖英就读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博士研究生期,她着力于研究中国古诗词的演唱,并精心打造出一张全新编曲的中国古诗词大碟——《爱的史诗》。这是宋祖英博士毕业后的第一张唱片作品。她在毕业音乐会上演唱过部分作品,而《关雎》则登上了英国伦敦阿尔伯特皇家音乐厅宋祖英个人独唱音乐会的舞台,唱响国际,受到海外观众的好评。

享誉世界的中国靓音——宋祖英关雎

(作曲:赵季平)

调式:七声清乐D羽调式、七声雅乐D羽调式

关关雎鸠 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 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 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 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 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 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 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 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 钟鼓乐之

关关雎鸠 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 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 寤寐求之

译文

关关和鸣的雎鸠,栖息在河中的小洲。贤良美好的女子,是君子好的配偶。

参差不齐的荇菜,在船的左右两边摘取。贤良美好的女子,日日夜夜都想追求她。

追求却没法得到,日日夜夜总思念她。绵绵不断的思念,叫人翻来覆去难入睡。

参差不齐的荇菜,在船的左右两边摘取。贤良美好的女子,弹琴鼓瑟来亲近她。

参差不齐的荇菜,在船的左右两边去挑选它。贤良美好的女子,敲起钟鼓来取悦她。

差不多可以说,一翻开中国文学的历史,首先遇到的就是《关雎》。它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据着特殊的位置。它是《风》之始,也是《诗经》的第一篇,古人将其冠于三百零五篇之首,说明对它评价很高。《爱的史诗》选择了《关雎》作为开篇,可见用心。《关雎》的内容其实很简单,就是写一个“君子”对“淑女”的追求,写“君子”追求不到“淑女”时心里苦恼,辗转反侧;追求到了“淑女”就十分喜悦,叫人奏起音乐来庆贺,并以此来让“淑女”快乐。《关雎》所歌颂的,是一种感情克制、行为谨慎、以婚姻和谐为目标的爱情。

美丽而迥久的词句,优美的女声,再加上堪称世界级的制作。使得这张专辑很适合静静的品味。这张专辑,不仅可作为音乐经典珍藏,更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品存世。

接下来将继续跟大家分享这张专辑的歌曲,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