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古代长枪上,为啥要绑上红缨?作用很大,并不是为了美观

2020-07-30 12:14:35 作者: 原创 古代长

原标题:古代长枪上,为啥要绑上红缨?作用很大,并不是为了美观

很多人的记忆中是不是都会有这么一句话:谁说没有枪头就捅不死人,傻瓜!是不是都还是印象深刻,没错这就是经典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周星驰饰演的唐伯虎使用霸王枪的一句经典台词。霸王枪是唐门的家传武器,唐伯虎就是传人之一,他在电影中打败了夺命书生剑,取代小李飞刀成为了兵器榜榜首。今天的主角也是枪,不过是红缨枪。

应该不止一个人对红缨枪上的红缨感兴趣吧,红缨是为了装饰?为了美观好看?虽然光秃秃的枪头确实不好看,但红缨的设计绝不是为了让枪头不孤单。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红缨的大作用。

第一个最重要也是点睛之笔的作用是当红缨枪刺入敌人身体时,伤口处一定会有鲜血流出,当把枪拔出时,就会有血液顺着枪头流到枪身,设想一下一个画面,如果没有红缨,就是笔直的一杆枪,那么这时候血液是不是会一直往下流,然后流到你的手中,这样就会影响手握枪时的感觉,有时候还会造成滑落。那么另个有红缨的枪身画面就容易想象了吧,敌人的血液被红缨吸收,不会影响持枪。

第二个作用就是可以扰乱敌人的注意力,当你挥舞红缨枪时,红缨的不规则跳动是会干扰到敌人对枪头位置的判断的,当枪头与红缨完美重合时,就是进攻的好时机。这样也就可以提高枪头戳中敌人的命中率。对于枪来说,戳中一下胜负就已经定下了。哪怕战况还是很激烈,也只不过是垂死挣扎罢了。

从这一个小小的红缨就可以看出古人的智慧,一个小小的装饰却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由此看来古人都是一个个智慧超群。现如今有些古代工艺都不能凭借现代手段复原,古人的智慧已经达到一个层次,一个我们摸不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