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生蛋蛋换鸡,三亚一贫困家庭一年脱掉贫困衣

2020-07-24 05:16:18 作者: 鸡生蛋蛋换鸡

远山如黛,槟榔园绿意如画,放眼望去,散养着的鸡鸭兔8成群结队地在槟榔林下奔跑,猪舍里的黑猪在欢快地叫唤,山坡上栽种的百香果翠意盎然,山坡下的鱼塘绿如翡翠……

这眼前如画的风景,便是育才生态区雅林村脱贫户容德良小康生活的画面。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2019年11月,容德良脱贫了。“这多亏了政府扶贫政策和爱心企业的真情帮扶,才让我们的日子有了这么大的改变。”面对如今天翻地覆的变化,容德良感慨万千。

容德良(右)和帮扶责任人吴娇薇探讨如何发展养鸡产业。

■双胞胎患病

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雅林村距离三亚市区69公里,西面与乐东富保农场相连,南面与南滨农场接壤,四周环山,森林茂密,属丘陵地山区,全村地处海拔450米至820米的斜坡地带,土地贫瘠,农业产业与集体经济薄弱。作为土生土长的雅林村人,早些年容德良家的日子虽然清苦,但是一家人也算苦中有盼。

2014年,在已经育有2个女儿的情况下,夫妻二人又迎来了一对双胞胎儿子。正当一家人沉浸在幸福中时,一个“噩耗”一度将一家人推到绝望的边缘。两个儿子出生不久,就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地中海贫血,而且病情较为严重,光是每月输血的费用就需要4000元,这让贫困的家庭难以支撑。“穷一点,我和娃他妈可以多做一些,一家人总能吃饱穿暖,可是孩子得了这个病,我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孩子生病、没有产业、没有技术……生活的重担压得容德良无法呼吸。好在,这样窘迫的日子在2018年迎来了曙光。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容德良一家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摘下了穷帽子并逐渐走上小康生活。

■多方帮扶

改造旧房,病娃纳入医保

两间用土砖堆砌起来的小平房,墙壁清晰可见砖块的轮廓,门窗是用木板挡着的,唯一的家具是一张用木板钉起来的床,没有厨房、没有厕所、没有自来水,4个孩子坐在满是泥土的地上玩耍……

第一次进到容德良家时,帮扶责任人吴娇薇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看着容德良一家无助的眼神,更加坚定了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的信心。

在住房保障方面,吴娇薇所在的单位三亚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拨款6万元对容德良的住房进行“五项直观”改造,给容德良的房屋进行批荡、刷涂料、通水通电,安上了门窗,新建了厨房和厕所。“吴娇薇来了之后,很快就帮我申请资金修了房子。”容德良说,住进焕然一新的房屋,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变好了。

“房屋改造只是一个开始,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吴娇薇明白贫困群众的渴望,更懂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容德良的双胞胎儿子每月定期输血需花费4000多元,这对这个收入微薄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为了帮助容德良的孩子减少治疗的费用,吴娇薇查阅相关医保政策,联系三亚市相关医院和社保部门,得知建档立卡户可以享受住院报销90%以上,治疗费每月仅需几十元。但在报销过程中,因医保政策有变化,三甲医院看病住院的建档立卡户需要二级医院开具的转诊证明才能报销90%,而容德良没有相关证明,只能报销60%。为此,吴娇薇将情况报区政府,立刻沟通联系相关部门说明困难,最终三亚市医保局同意重大特殊疾病(地中海贫血)的贫困户可以不经二级医院开转诊证明,直接在三甲医院就医,报销比例不变。

“我一个农村人,话都讲不明白,要不是吴娇薇帮我忙前忙后沟通协调,打开了就医绿色通道,娃娃们这个病真不知道怎么看下去了。”容德良说。

■发展养鸡产业

家庭人均纯收入过万元

“雅林村林地面积多,发展林下养鸡产业,一定能帮助农户摆脱贫困。”在多次的走访中,吴娇薇发现雅林村气候适宜,林地面积也大,适合发展林下经济。听说育才生态区一个农户养鸡产业做得很大,吴娇薇就前去拜访考察,发现本地土鸡抗病力强、产蛋量大,经济价值高。

回到村里,吴娇薇把养鸡的建议和容德良说明后,得到了他的认可。吴娇薇立刻着手,熬夜解读政府帮扶政策,寻求产业帮扶资金。次日她就带着容德良去区里申请,很快就得到了政府支持:专项拨款7万元用于投资建设鸡舍和购买鸡苗。为了让鸡苗能够健康成长,吴娇薇专门带着容德良去养鸡场实地学习一周。回来后开始养殖第一批360只鸡苗,目前所有鸡苗均已长大,日产蛋180枚,按照市场收购价1.3元一枚,一天可收入234元。从纳入贫困户到脱贫,在多方帮扶下,容德良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年度家庭人均纯收入从2018年的3691.43元提高到2019年的10060.73元,日子越过越好。

现在,容德良的生态养鸡产业已初具规模,他也积攒了自己的养殖经验。“现在除了家里的养殖和农作物,我老婆在村里还谋了一份工作。” 容德良说,吴娇薇帮助其爱人申请了村里的清洁工公益性岗位,夫妻俩一个每天养鸡赚钱,一个每天打扫村舍街道,有了固定的收入,日子也有了新的盼头。

“扶贫政策这么好,不好好干就对不起大家的帮扶。”如今,容德良的4个孩子都已入学,并享受到了政府的教育补贴。生活拨云见日,未来可期!

来源: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张慧膑 通讯员 石大阳 文/图

编辑:沈晔文 实习生 孙琦

审核:万驰 余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