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礼器详谈之——玉琮

2020-07-30 12:12:59 作者: 古玉礼器详谈

昨天我们解读了玉璧的特点和功能,今天我们接着解读玉琮。

中国的玉文化历史悠久而漫长,在8000余年的发展和演变过程中,曾经产生过许多极具时代特征的古代玉器。

从玉文化的角度解读,每一件类型,每一款形制都蕴含着祖先宝贵的精神财富,体现着古代社会文化和人文思想的珍贵历史遗存,是中华文明发展进程的真实反映和客观体现。

蓝田玉制作的玉琮

按照我们现代的思维,肯定很难理解和明白许多形制怪异的古代玉器的制作初衷。

一、什么是玉琮?古人早期用玉是从礼器的功能制作,这些看起来奇形怪状的古代玉器,由于时隔久远,其真实的功能和用途,以今人的文化与审美并不容易理解,有些甚至还会闹出误会。

据《说文·玉部》《白虎通》中记载,并对照出土的实物,可以了解玉琮是指“外方,内圆的中空柱形物品”。

玉琮作为重要的礼器之一,它出现的时代为距今4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至5000年前的原始社会新石器时期。

迄今为止发现年代最早的玉琮,见于安徽潜山薛家岗第三期文化,距今有5100年的历史。

其次,玉琮是远古时代祭祀用的重要礼器之一,它与玉璧、玉圭、玉璋、玉璜、玉琥被称为“六器”,是我国古代重要礼器。

出土于浙江余杭反山的玉琮王

《周礼》中记载:“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玉琮是统治阶级祭祀大地的礼器,也是巫师通神的法器。

二、玉琮出现的时间和区域?在早期的红山文化中我们目前没有发现较为规制的玉琮物品,而良渚文化却开始大量出现,在齐家文化和龙山文化中也能见到玉琮的制式。

琮是古代人们用于祭祀神祇的一种礼仪玉器,在江浙一带的良渚文化、广东石峡文化、山西陶寺文化、甘肃齐家文化等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文化遗址中大量出现,其中以良渚文化玉琮的出土与传世数量最多。

新石器时代的玉琮,形体上可分为高长类型,宽矮类型和细小类型三大种类。

琮的纹饰有素面琮、纹饰琮、单节琮多节琮,方琮圆琮等等之分。

使用的玉材为产于江浙一带的透闪石质玉石,质地不纯,土浸后呈雾状乳白色。

大多比较厚实,玉质以青色、淡湖绿色的地方玉为主,也有其他的玉种。

良渚文化的玉琮是重要的代表器物之一

三、玉琮的加工特点和鉴别要点?在加工特点上一般都是用对钻孔的方式,很多孔道的错位十分明显,形成一个台阶痕,纹饰制作相对的精细,以神人、兽面纹为代表。

出土物当中以良渚文化的玉琮最为典型,数量众多,可见在当时的文化期,良渚文化对玉琮的推崇和崇拜制作了大量的此类物品。

四、玉琮的代表器物有哪些?玉琮之中,良渚文化的两件玉琮是堪称玉琮之最。

一件我们说是玉琮王,清晰醒目的中间特殊的纹饰,而受世人所瞩目。

这个玉琮有专门的文章,在以前做过详细的介绍,这里就不再重复的说明,有兴趣者可点击我以前的文章观看。

玉琮独特的神人羽冠纹饰

另外一件玉琮、高度是39.3厘米,上宽8.1厘米,下宽7.1厘米,孔径是5厘米,也被称为良渚文化的神面纹玉琮,这件玉琮是良渚文化晚期的作品,此琮之高大在同类其中屈指可数,目前收藏在上海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藏良渚玉琮

玉质成深褐色,间杂云母的闪片,长方柱体,上宽下窄,射角高椭圆形中穿圆孔。

有对钻留下的台阶痕,外壁共分15节,每节均以4星为中线,琢简化的神面纹,二长横棱象征冠帽,一短横棱代表的是鼻子,眼以单圈表示。

带有羽纹的射部

上端射部一侧阴刻一如两片羽叶状,正面展翅的鸟纹,在良渚玉琮上较为罕见。

五、商周时期玉琮的特点?商周时期因为中国玉器正值由“神玉”向“王玉”过渡阶段,因此玉琮这种传统礼仪玉器在依然还较为常见。

齐家文化玉琮

在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等商代墓葬中,就出土有商代玉琮,说明在商代,玉琮依然在原始宗教祭祀与奴隶主贵族资源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西周时期的蝉纹玉琮

商代和西周时期,玉琮的数量开始做出现减少的势头,西周的玉琮明显少于商代的玉琮,高长型的玉琮几乎再也看不到了,而素面的玉琮开始大量的出现。

六、春秋时期的玉琮特点?随着西周灭亡,中国历史进入春秋战国时期,玉琮此时依然在诸侯贵族的专属玉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很多考古发掘的春秋战国贵族高等级墓葬中都出土有玉琮。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