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无义战——其实是分封制开始瓦解的表现

2020-07-30 12:15:22 作者: 春秋无义战—

孟子曰:"春秋无义战。彼善于此,则有之矣。征者,上伐下也,敌国不相征也。"——《孟子·尽心下》

孟子说"春秋无义战",这里的义是什么意思呢?有些人会理解为正义,实际上结合春秋时代这个背景以及孟子说的全文,就会发现它并非指的是正义,而是指道义、公义和礼乐制度。

春秋无义战之"义"的解读

如果仅仅只是从"春秋无义战"这五个字的表面意思去理解,那么很容易理解为春秋时期没有符合正义的战争,但是我们需要结合这段话的第三句进行理解,才能发现孟子想要说的是什么,实际上这是孟子在孔子"礼崩乐坏"的基础上对春秋时期礼乐制度崩坏的另一种解释。

为何会无"义"呢?孟子说征者,上伐下也,意思是说征伐,是指天子讨伐诸侯,所谓的上伐下,这代表的是一种权力秩序。其依据在哪里呢?《礼记·王制》中记载说诸侯,赐弓矢然后征,赐鈇钺然后杀,赐圭瓒然后为鬯。这句话表明只有周天子才有权利发动战争,或者赐予诸侯发动战争的权利,没有周天子的意志,那么这场战争就是非法的,不合乎道义的,这叫做"擅兴之罪,不知有王。"

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齐桓公,作为春秋时期的第一个霸主,他能成功的一个首要原因就是拉起"尊王攘夷"的大旗,通过打着周天子的旗号树立了自己在各个诸侯之间的威权。所谓尊王实际上维护的就是那一套礼乐制度,如齐桓公准备攻打宋国的时候,由于害怕师出无名,于是特地请求周天子的同意,十四年春,诸侯伐宋,齐请师于周。

所谓请师,自然就是希望得到周天子赋予齐桓公发动讨伐宋国战争的权利,孟子说敌国不相征也就是这个道理,因为诸侯国之间并没有相互征伐的权利,只有周天子才能行使这一权利。但春秋正是礼崩乐坏的时代,孔子说天下有道,则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天下无道,则礼乐征伐自诸侯出。

因此孟子口中的无"义"其实就是指礼乐制度的崩溃,导致天下无道,社会秩序陷入了混乱,诸侯们不再敬畏和尊重周天子,而战争的发动也成为十分频繁和混乱的景象,所谓的春秋无义,其实对应的就是儒家学说中的春秋大义,这所谓的"义"其实涵盖的就是周朝时代的礼乐制度、宗法制度和分封制等统治基础的崩溃。

春秋无义战——其实是分封制的瓦解

通过以上的论述,我们明白了所谓的"春秋无义战"其实就是指各个诸侯们不再遵循周天子制定的那一套规则,譬如孔子说的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就是指诸侯僭越礼制使用天子规格的舞队,实际上它本质是指一种旧有的秩序和制度正在崩溃。

那么春秋无义战何以能够和分封制的瓦解有所联系呢?

分封制是周朝的基本政治制度,在这一制度上它衍生了宗法制和礼乐制度,通过这后两者周天子来实现稳固自己的统治。一方面,分封制下各个诸侯享有的高度独立的自治权奠定了周天子和各个诸侯的政治关系,它在表象上有一种类似于现代联邦国家的形态。但周天子必须要凸显自己至高无上的宗主地位,因此辅佐以宗法制度来确定周天子的大宗地位,其余的诸侯国都是附属国的关系,而周天子代表的是宗主国的地位。

而礼乐制度更类似于一种社会契约的存在,周天子通过在政治、文化、权利以及生活的诸多方面制定一套自上而下的制度,确立了每一个等级的诸侯其所能享有的相应权利,从周天子一直到平民,每一个人由于身份和地位的不同,从而导致享有的权利也不尽相同,通过这一套礼乐制度形成一个严密紧凑的统治关系和社会秩序,如只有天子才能发动战争,如卿大夫不能使用超过四佾的舞队,这些都是礼乐制度的表现。

所谓的"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实际上表现的就是周天子所享有的对礼乐制度的制定权以及他们通过这一套制度对社会的统治权。西周灭亡以后,由于周王室的力量受到严重的削弱和打击,礼乐制度终于开始松动和崩溃。春秋无义战中的"战"对应的是春秋争霸,这一时期的战争主题就是争霸,所谓的争霸争的是什么呢?无非就是政治话语权、政治地位和政治影响力。

东周建立之始几乎就是礼崩乐坏的开始,但真正的大幕却是郑庄公拉开的,他违背礼乐征伐自天子出的规定,多次擅自发动针对其他诸侯国的战争,最终引来周桓王的反感,双方的关系开始恶化,不仅发生了周郑交质事件,郑国又收割了成周的麦子,其后又发生了繻葛之战,郑国的军队一箭射中周天子的肩膀,使后者威信扫地。

郑庄公的举动无疑正是孟子所说的标准的"无义战",其一郑庄公不遵礼法,擅自发动战争,本质上就是不尊王的表现;其二郑庄公公然和周天子对抗,而且还弄伤了君主的肩膀,不仅破坏了君臣伦理,也打破了天子和诸侯之间的政治关系,给其它诸侯国树立了一个极为不好的榜样。

另一方面,所谓的分封制既然有分,那么就会封,封什么呢?自然是指周天子册封的合法诸侯地位,如三家分晋以后,韩赵魏三家大夫到周天子那里讨封,这是因为按照周朝的礼制规定,新君即位需要到周天子那里接受册封,以便彰显其君位的合法性。周桓王八年(公元前712年),鲁国发生内乱,鲁桓公杀死鲁隐公自立为君,并没有得到周天子的册封。

从周桓王开始,礼崩乐坏实际上就已经拉开大幕,礼乐制度遭到诸侯们的破坏,他们各行其道,私自发动战争——这些行径标志着分封制的逐步开始了瓦解的历程。因为周朝的分封制并不简单只是依靠分封来展现的,它还有宗法制度和礼乐制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