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寺出土文物特辑(九)——琉璃器

2020-07-30 12:17:49 作者: 法门寺出土文

原标题:法门寺出土文物特辑(九)——琉璃器

在法门寺唐塔地宫出土的20件琉璃器中,其中13件是晚唐僖宗的宫廷用品,除中土样式的茶盏和茶托外,有11件是典型的伊斯兰琉璃器;其余7件,时代应该早于僖宗时期,有的具有东罗马元素,有的具有波斯风格,有两件素面圈足盘甚至不排除本土生产的可能。这一多元文化风格的琉璃器群组的存在,是开放的唐王朝多元文化和谐共存、合作交流、互鉴发展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最能印证中外文明交流的辉煌。

唐 盘口细颈淡黄色琉璃瓶

淡黄色,质地透明,有小气泡。盘口细颈,鼓腹,圈足,足底有疤痕。出土时瓶内贴有墨书纸条,有十余字,依稀可辨的只有“莲”、“真”二字。

唐 素面蓝色琉璃盘

深蓝色,透明,口沿微侈,圆唇,浅腹,平底,盘心微凸,盘内素净,有两个同心圆,底稍不平。

唐 素面蓝色琉璃盘

蓝色,透明,口沿微侈,圆唇,浅腹,平底,盘心微凸,盘内素净,有两个同心圆,底稍不平。

唐 素面圈足蓝琉璃碟

蓝色,透明,有小气泡,侈口,圆唇,圆足,盘壁斜收,内外光素无饰,盘心凸起较高。

唐 素面圈足浅蓝色琉璃盘

浅蓝色,透明,有小气泡,侈口,圆唇,圆足,盘壁斜收,内外光素无饰,盘心凸起呈尖状。

唐 八瓣团花纹蓝色琉璃盘

蓝色,透明,有小气泡,盘沿外折,腹壁斜收,浅腹,尖圆唇,平底,盘心微凸。底部外有铁棒加工痕迹。

唐 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

深蓝色,透明,有小气泡,盘沿外折,腹壁斜收,浅腹,平底,盘心微凸。

唐 弦纹蓝色琉璃盘

深蓝色,透明,有小气泡,侈口,圆唇,浅直腹,平底。盘心凸起,盘内有弦纹,底心有铁棒加工痕迹。

唐 罂粟纹黄色琉璃盘

透明黄色,盘壁内外光洁,口沿外折,圆唇,浅腹,平底,盘心微凸。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琉璃器中,此盘是唯一彩绘的作品。

唐 枫叶纹描金蓝色琉璃盘

深蓝色,透明,有小气泡,直口,尖唇,浅腹,平底。盘心微凸。盘心内以枫叶纹描金装饰,外衬以水波纹和斜线装饰,并以同心圆分割。

唐 四瓣花纹蓝琉璃盘

深蓝色,透明,有小气泡。浅腹,圆唇,盘心微凸。

唐 菱形双环深直筒琉璃杯

浅黄色,透明,有小气泡。深腹,直筒,尖唇,口微敛,腹壁外鼓,平底,底心微内凸。

唐 素面圆底细颈蓝琉璃瓶

深蓝色,素面,细颈,透明度好,瓶壁极薄。出土时破碎严重。

唐 素面淡黄色琉璃茶碗

蛋黄色,透明,稍泛绿色,有小气泡,内外壁光洁。喇叭形口,圆唇,腹壁斜收。碗壁上薄下厚,有教厚重的小平底。

茶托,蛋黄色,透明,稍泛绿色,有小气泡,内外壁光洁。平底深托,宽平沿,立口,圆唇,深腹。下厚矮圈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