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秀才娶地主女儿,却被地主用丫环调包,多年后丫环成一品夫人

2020-07-30 13:19:51 作者: 穷秀才娶地主

引言:从古至今,人们在面对婚姻大事的时候听得最多的四个字恐怕就是“门当户对”,之所以有这种成见,还在于人性太过于贪婪和自私。

门当户对

高门大户贪图的是面子、合作甚至是某些不可告人的协议,而寒门出身则贪图的是捷径、金钱以及其他的不良企图。因此不同阶级人家之间的婚姻,往往不被祝福。

而这种阶级差距的婚姻又往往发生在女高男低的情况下,但又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呢?其实有很多这种情况的男女是真心相爱,而给笔者感触最深的,就属少年时看过的一部香港版的《封神榜》。

剧中给黄飞虎虚构了一个女儿名叫黄颜。黄飞虎七代忠良,是商朝有名的高门望族,作为黄飞虎的女儿,黄颜平日都是娇生惯养,是那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富家小姐,但杨戬的出现改变了她的一生。

当时的杨戬就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少年,额头的天眼也没被开光,而且饭量巨大,一顿可以吃下一桶米饭,可谓名副其实的“饭桶”。但杨戬心地善良,在和黄颜的接触中,他身上的质朴和善良和当时的社会风气形成了鲜明对比,也深深地吸引了黄颜,就这样,黄颜决定和他在一起。

但“门当户对”的思想深深的刻画在黄飞虎的思维中,他为了棒打鸳鸯,不惜赶走了二人,还决定和黄颜断绝父女关系,而黄颜为表心迹,当众和父亲“堂前三击掌”,含着眼泪完成了断绝关系的简单仪式。

不过黄颜没有看错人,杨戬后来的成就有目共睹,就连黄飞虎也不得不承认自己太过于势利眼。

其实这种美好不仅存在于影视剧中,历史中也有不少这种寒门逆袭的爱情,比如下面我们说的这位清朝穷书生,他的逆袭就让曾经看不起他的“岳父”感到羞愧万分。

黄老爷的女婿

乾隆年间,湖南有一位小有名气的诗人,他名叫陶必铨,但文人大多都比较贫穷,陶必铨也是一样,虽然他小有名气,但自恃文人墨客,清高了些,即便是娶妻生子,他能带给家庭的,也只有用心的栽培儿子读书。

尽管在他的教导下,儿子逐渐成才,还考取了秀才之名,但有些事情不是才华能够解决的,比如到了适婚年龄,就需要拿出钱来为儿子张罗,但陶必铨不仅没钱,他要求还高,自认为是文学大儒,非要给儿子找个大户人家。为此他不少走动,最终也是通过多层关系,如愿以偿的和当地一个姓黄的地主富户攀上了亲家。

然而就在两家万事俱备准备成亲的时候,当地的另一位地主富户无意中见到黄小姐的貌美如仙,他想半途截胡,就去找黄家商量。

这位黄地主本来就看不上陶必铨的儿子,认为两家门第不对称,而且陶必铨还总是假清高,搞得家里家徒四壁,自己的女儿嫁过去必然受苦。于是他就答应把女儿嫁给了这个富户。

其实这也不算什么,最为重要的是,不论是前面嫁给穷秀才,还是后面嫁给地主富商,这位黄老爷都是自己做主,根本就没有征求女儿的任何意见,这也不得不说是古代女性的一种悲哀。

回过头来,黄老爷答应了两家的婚事,但女儿只有一个,既然女儿嫁给后者,那前者该如何处理?最终黄老爷动了个歪脑筋,他打算调包,把自家的丫环顶替女儿嫁给穷秀才,只要全家的口风一致,那么谁也发现不了。

丫环嫁入陶家之后,不但死守秘密,还对陶家上下也都温情备至,不但让公公陶必铨感到自豪,就连他的儿子也惊喜万分,觉得妻子就是上天赐予他的福星。

金子发光

此后丈夫潜心学习考科举,妻子全心照顾全家,成为了让人羡慕的温馨家庭。而这还不算完,毕竟付出都是有回报的,丈夫在24岁的时候就考上进士,被朝廷安排在翰林做编修,此后丈夫凭借自身才华于智慧,一步步从布政司做到巡抚,后又成为两江总督,成为当时全清朝仅有的九位封疆大吏中的一位,说的夸张一点,他就是最为富裕的江淮地区的土皇帝。

不过,其父亲从小培养的文人傲骨与清高,却在此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谢绝一切贿赂,全心全意为民办事,入仕为官二十余载,一直都是两袖清风,也正因如此,当时的皇帝道光帝,为表彰先进,给他的夫人赐以“一品夫人”的荣誉。

回过头来看看真正的黄小姐,在嫁入门当户对的地主富豪之家后,没多久家庭就开始走下坡路,为此富豪为了重回往日辉煌,不惜与另一个大户发生械斗,而结果不但事情没成,自己却被对方打死,留下黄小姐守寡,而家族也随着顶梁柱的去世而顷刻坍塌。

日子久了各种风言风语也就空穴来风,都说黄小姐是克夫命,不然怎么一进门没多久,家中就接连发生变故?没多久黄小姐都被赶出了家门,无奈返回了娘家,且终身没有再嫁,只能老死在娘家。

看到亲女儿的遭遇,在看看自己丫环如今的风光,黄老爷这位“岳父”羞愧万分,他一个劲地跟自己的女儿道歉,但又有什么用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