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历史原型:并非病逝六和寺,死因很惨烈,真打死过“猛虎”

2020-07-30 13:18:58 作者: 武松历史原型

《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和其他三部名著不一样,《水浒传》可以说是没有真正的主角的,因为梁山108好汉可谓是个个都有特点,但如果说非要选出主角,那么自然是出镜率最高的宋江、吴用、武松、鲁智深这批人。其中武松最得作者施耐庵所喜爱,为了将武松的形象凸显出来,作者不惜笔墨单独为武松写了很多故事。

我们知道为了让小说更鲜活而立体,为大众所接受,书中很多的人物都是有历史原型的。武松也是如此,不过和书中的人物有很大的出入。首先武松的哥哥并不是武大郎,武大郎在历史上的原型叫武植。

武植崇文尚武,中年即考中进士,出任山东阳谷县县令。他的妻子确实叫潘金莲,不过却是一个富家千金小姐,而且和武植夫妻恩爱,绝对是贤妻良母。而武松也不是在杭州六和寺病逝,更没有活到80岁而善终。

《水浒传》中,武松身高八尺有余,浑身上下有数百斤的力气。先前在家乡打死了一个人,怕吃官司,所以远离了家乡,投奔柴进府中避祸。而在柴进家一住就是一年多的时间,后来和宋江想见结拜为兄弟,这才准备重新回家乡见大哥。

在回乡的路上,武松途径了井冈山,连喝了十八碗酒,不顾劝阻下山。结果还乘醉打死了井冈山的食人猛虎,因此而扬名还领到了奖赏,武松将赏银都分给了猎户,知县感其忠厚仁德,还任命武松为“都头”。

武松打虎可谓是《水浒传》中最经典的情节之一,也是武松成名的事迹,不过在历史上真实的武松也确实打死过“猛虎”,武松正是因为打死了这头“猛虎”而殒命的,很惨烈,并没有得以善终。

根据《浙江通志》的记载,真实历史上的武松1055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曾在浙江杭州十大古城门之一的涌金门卖艺,当时的杭州知府高权路经了此地,见武松身强体壮,武艺出众,于是便让武松来衙门做事。

武松进入了衙门后,很快便被任命为都头,后来在多次的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于是又被升为了提辖,成为了高权的心腹。不过后来高权得罪的权贵因此被罢免了官职,而武松自然也被赶出了衙门。

而新继任的知府名叫蔡鋆,此人是当朝太师蔡京的儿子,蔡京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大贪官,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蔡鋆是什么秉性可想而知。杭州的百姓哀声哉道,都称蔡鋆为“蔡虎”,这一切武松都看在眼里。

终于有一天,武松藏匿在蔡府前,在蔡鋆出府的时候,武松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杀死了蔡鋆。而很快武松也被蔡鋆赶来的手下制服,武松被捕后下场已经可想而知了,最终惨死在了狱中。而杭州的百姓,为了感谢武松除“猛虎”,自发为其殓葬,将其葬在西泠桥畔,墓碑上刻着七个大字:“宋义士武松之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