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为防母亲坟墓被盗,想出一条“毒计”,连考古专家都佩服

2020-07-30 13:22:40 作者: 袁世凯为防母

说到袁世凯,大家都会想到他窃取了辛亥革命的果实,同时还想复辟当皇帝,似乎袁世凯在历史上就没做过好事,然而可能大家并不知道,袁世凯其实是个孝子,而且是个大大的孝子。

袁世凯的父亲叫袁保中,但他并非嫡出,而是由父亲的小妾刘氏所生,他上面还有三个哥哥,所以地位不高,但他对母亲刘氏却非常孝顺,尤其体现了刘氏去世之后。

1901年,刘氏去世,当时恰好八国联军侵华不久,李鸿章签订完《辛丑条约》含恨离世,而慈禧太后还躲在西安不敢回来,袁世凯当时是朝廷命官,便想慈禧太后请假回去办丧事。

然而慈禧太后惊魂未定,哪里有空管袁世凯这点小事,自然也就没批准他的假期,并说:"俟大局定后再行赏假。"后来李鸿章推荐袁世凯担任了直隶总督,慈禧有加封他为太子少保。

这时袁世凯再次提出请求,希望回家安葬母亲,慈禧终于答应了,并且给他40天假期,赐银3000两给母亲操办丧事,1902年8月,袁世凯会老家项城办丧事,所有地方官都被轰动了。

袁世凯是朝中重臣,又有慈禧太后的谕旨,所以把母亲的葬礼搞得很风光,那些盗墓贼自然也垂涎欲滴,袁世凯当然也明白,他为了防止盗墓贼挖坟,就想出了一条"毒计"。

刘氏下葬后第五天,袁世凯就秘密下了一道命令,让手下长官朱奎去把母亲的坟挖了,制造被盗墓的假象,朱奎自然依计而行,第二天全城人都知道,袁世凯母亲的坟墓被挖,为了迷惑众人,袁世凯还亲自到坟头,来了一段"哭戏"。

为了震慑盗墓贼,袁世凯觉得单单是自己哭还不够,一定要杀人才能立威,于是他斥责朱奎看管不利,越骂越凶,朱奎还认为这是领导故意栽培自己,所以也就不慌,后来袁世凯下令,把朱奎斩首。

朱奎依旧觉得,这是领导在考验自己,也就是做做样子,不会真杀的,然而当刽子手提起屠刀时,他才发现原来袁世凯是玩真的,当他喊出一句"冤枉"的时候,人头就已经落地了。

看到袁世凯的狠辣后,盗墓贼再也不敢染指刘氏的陵墓,然而等到袁世凯死后,刘氏的坟墓还是遇上了盗墓贼,原来这是当年朱奎的儿子,他知道父亲被袁世凯冤杀,所以才要来盗墓报仇。

就当朱奎的儿子把刘氏坟墓挖开后,竟然连刘氏的骸骨都找不到,只找到一些破碎的衣服碎布,原来这是一座衣冠冢,可见袁世凯城府之深啊,可更深的还在后头。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考古专家再次挖开袁世凯母亲的陵墓,然而考古专家经过仔细观察,发现陵墓挖开之后,地下还有蹊跷,于是就继续挖,终于找到刘氏的陵墓,下面有许多陪葬品。

原来袁世凯为了防止母亲陵墓被盗,不仅杀人立威,而且在陵墓下面做了机关,要挖到第二层才能见到真的陵墓,袁世凯这一番细腻心思,连考古专家都佩服不已,不过袁世凯的如意算盘还是被考古专家打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