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内的“另类地区”,大邱和庆尚道为何民风极为保守?

2020-07-30 14:24:41 作者: 韩国国内的“

近日,韩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很严重,而重灾区则是大邱和庆尚道地区,而这一片地区在韩国政坛上有着相当独特的地位,为什么呢?因为这里是保守派(右派)大本营。

现在的韩国行政区划中,大邱属于广域市(类似中国直辖市),庆尚也分为了南北两道,不过在朝鲜半岛传统行政区划中,这里属于“朝鲜八道”之一的庆尚道,也是朝鲜半岛传统地域划分中的“岭南圈”。

注:这次重灾区大邱,与首尔、釜山并列韩国三大城市,原名大丘,后因避孔子名讳,更名大邱。是传统庆尚道的道府所在地

传统的庆尚道地区,也就是韩国最东南的地区,历来在韩国政治版图中独树一帜,现在在政治上是保守派自由韩国党大本营。出现这种情况,还要从60年代说起。

1961年,韩国爆发著名的5.16政变,出生于庆尚北道善山郡龟尾面的一个贫苦佃农家庭的军官朴正熙当了总统,之后朴正熙以铁血手段整顿国内秩序,大力发展经济,当然,其家乡得到了照顾。

这个照顾不是一般的照顾,政府把大量的基础设施项目等都给了庆尚道地区,比如现在韩国经济最发达,人均GDP最高的蔚山市,就是这个时候被建设起来的,庆尚道是个大道,人口是其邻居,位于韩国西南的全罗道的三倍,巩固这一地区当基本盘,无疑对朴正熙政权大有好处。

朝鲜八道,朝鲜太宗13年(1413年)划分的行政区划,延续了将近500年,成为朝鲜半岛很深的“道籍意识”,在朝鲜语的日常用语中,也有用“朝鲜八道”来表示全国各地。即使后来行政区划变了,大家对于“朝鲜八道”的观念仍然根深蒂固,比如出生于釜山、大邱的人,即使行政意义上已经不属于庆尚道,但对于庆尚道地区,仍然有着认同感。

不过,全罗道则很愤怒,因为韩国南部几乎所有的好处都让庆尚道占了,全罗道发展很缓慢,至今仍然是农业地区,当然,后来这一地区也是反对韩国军政府的主力。

朴正熙后来被暗杀后,继承的全斗焕也是庆尚道人,同样很照顾自己的家乡。

也正是因为,无论后来韩国政局如何演变,庆尚道地区的人一直是传统的韩国保守派的坚定支持者,经2016年崔顺实干政丑闻及文在寅政府执政后,韩国保守派2017年地方选举惨败,全国均认为朴槿惠是“国贼”,但,只有庆尚道地区除外。

于是,就有了这么一份诡异的投票结果地图。

2017年,韩国总体大选结果图,蓝色是支持文在寅的地区,红色是支持朴槿惠的继任者洪准杓的地区,可以看到,即使到了这个程度,庆尚道地区仍然支持保守派,坚定不改。

当然,与之相对,其邻居则是左翼大本营,在庆尚道人当政的军政府时期受尽委屈的全罗道人对朴氏家族和韩国右翼保守派观感很差,比如2012年的韩国大选图。

此时对阵者是朴槿惠和文在寅,朴槿惠如日中天,支持朴槿惠的地区一片全红,唯独全罗道一带例外。

不过,韩国自朴正熙以来,历代总统绝大多数都是庆尚道(这里指传统庆尚道地区)出生,12任总统出了8任(包括文在寅,文在寅也是出身庆尚道,不过文在寅虽然是出身于庆尚道,但并不属于右翼,而属于左翼,这比较少,因为文在寅父母是朝鲜难民,其本人只不过出身于庆尚道,不过从他身上也能说明,全罗道和庆尚道的纷争,意识形态是最主要的,毕竟,全罗道仍然是全力支持庆尚道出身的文在寅嘛,但是,文在寅在选举的时候,也不太敢亮自己庆尚道人的身份,这对于他没有任何帮助,外地人会愤怒,而本地人也不会投他,因为他是左翼),军政府时期尤其如此,官员也一样,根据统计,1960年-1988年间,岭南人(庆尚道地区)出了35%的部长和副部长,再减去出生于北朝鲜的16%,韩国其它所有地区出身的也只占49%;而将军中31%出身于庆尚道,减去21%出身于北朝鲜的,出身于南韩其它地区的将军也只占48%。

至今,韩国各类政客在选举的时候,仍然是大打地域派,使得韩国最南边两个道的关系至今都没能弥合。

这已经不是意识形态之间的争论了,而设计到历史上的新仇旧账。

韩国高铁走向图,可以看到往南边是有两个分差,一个是通往釜山(庆尚道地区),一个是通往光州(全罗道地区),不过通往庆尚道的高铁,早在2010年就竣工了,通往全罗的高铁,则晚了整整5年!

当然,出现这种差距,也不完全是韩国政坛操作的结果,也和地域有关,庆尚道毕竟离日本近,日本占领朝鲜时期,基础设施什么的也是给的庆尚道(著名的釜山就是这样发家的),所以庆尚道很早就通了铁路,而全罗道则是彻彻底底的农村。

于是,这就造成了韩国国内尖锐的地域对立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