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朱棣,朱宸濠在六月十一日邀请地方官员吃西瓜,暗藏刀斧手

2020-07-30 14:25:21 作者: 学习朱棣,朱

明武宗时代,宁王朱宸濠准备反叛,他的亲信当中还有一个李士实,也就是李白洲,江西人,进士,做过右都御史。当年,李士实与罗伦、李东阳、林俊、杨一清等人关系不错,名气相当。七十二岁时,他致仕还乡,朝廷继续发给他食禄,又给他的一个儿子官职。

李士实在家里闲住了十来年,被朱宸濠请去,此时已经八十多岁,早都为自己造好了坟墓,还托朋友写好了墓志铭。

李士实与刘养正一起为朱宸濠出谋划策。对那些反对自己的人,朱宸濠绝不手软。都指挥使戴宜被他杀死,布政使和御史被他赶走,知府被他幽禁。朱宸濠还劫财夺田,聚敛财富,用来豢养大量贼盗,做为自己的爪牙。

对朱宸濠的种种逆行,南昌当地的官吏不敢过问。到了正德十二年,几位官员秘密赶往北京,举报宁王朱宸濠谋反。这一份举报被钱宁等人压下,朱宸濠那边开始大力追查,与此事相关的几百人被处死。

肃清南昌当地的反对者之后,朱宸濠让一些支持自己的书生和有威望的人到北京去,向朝廷宣扬宁王的好品德,夸他孝顺、勤勉,北京的钱宁、臧贤等人当然要把这些赞美传送到明武宗那里。

问题是,明武宗身边的人并非都像钱、臧二人一样,站在宁王一边。比如太监张忠结交的就是大将张彬,张彬手里有实权,又是明武宗心目中的大红人,宗室亲王见得多了,当然不买朱宸濠他们的帐。

张忠也是一样,私下里问明武宗:“钱宁、臧贤一直在陛下面前夸赞宁王,陛下怎么看?”

明武宗说:“如果他们夸赞的是朝里的文武大臣,大概是为了帮助他们得到更高的官职。可他们夸赞一位藩王,藩王又不能出来做官,不知道他们为了什么。”

张忠说:“依我看,他们用意不良。他们夸赞宁王很孝顺,是讥讽陛下不孝顺。他们夸赞宁王很勤勉,是讥讽陛下懒惰。”

明武宗想了想,“对啊,好象真是这么一回事。”

明武宗很生气,下令把宁王派来的人统统赶走,不许他们留在北京做宣传。

到了正德十四年,御史萧淮上疏,列举宁王朱宸濠的不法之状,建议早除隐患。明武宗采纳大臣们的建议,派驸马都尉崔元等人带着谕旨赶往南昌,收回宁王府的护卫,剥夺宁王霸占的官府和民间的财产。

夺去护卫等于是解除宁王的武装,最后摊牌的时候到了。

在崔元等人来到南昌之前,宁王朱宸濠宣称自己过生日,宴请当地的官员。大家一大早就赶到宁王府,朱宸濠当众宣布,他刚刚收到皇太后的密旨,命令他率兵入朝。

巡抚江西右副都御史孙燧、南昌兵备副使许逵怀疑密旨的真实性,当场提出异议,宁王朱宸濠命令把二人推出去斩首,不肯顺从的其它官员都被投入牢狱。朱宸濠公开反叛,随后几天,南康和九江先后落入叛军之手。

关于宁王反叛的细节,《近峰纪略》里有一种说法:当年燕王朱棣在北平起兵,时间是在六月十一日。那一天朱棣约请北平的官员到燕王府,拿出西瓜给众人食用,然后朱棣当场指责都指挥谢贵、布政张昺离间皇家骨肉关系,将二人处死。

朱宸濠认真研究过朱棣当年的所作所为,把朱棣当成自己的榜样。朱宸濠也把起事的时间选在六月十一日这一天,也是把南昌当地的官员请过来,也是摆出西瓜给大家食用,然后趁机拿下都御史孙燧、副使许逵,把二人当场处死,宣布起兵。这种模仿称得上拙劣,朱宸濠希望自己能复制朱棣做过的一切,像朱棣一样从藩王变成皇帝,成就一番大业。

朱宸濠又委任李士实为太师、刘养正为军师,这是比照朱元璋的做法。朱元璋当年请的是李善长和刘基,李士实与李善长同姓,刘养正与刘基同姓,可见朱宸濠的野心和愚蠢。

反叛之后,朱宸濠任命李士实和刘养正为左右丞相,王纶为兵部尚书,统兵十万。顺利夺下九江、南康等地之后,朱宸濠留下亲信镇守南昌,自己率领大军沿江而下,杀出江西,直奔安庆。

同时公开发表檄文,指斥朝政,一切看起来很有气势。这个过程当中,朱宸濠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人物,就是王守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