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的商鞅变法规定17岁后禁止父子兄弟同宅居住,为什么?

2020-07-21 13:22:54 作者: 秦国的商鞅变

趣谈答案:秦朝很特殊,特殊就特殊在一大家子人会居住在一起。

恐怖的秦朝家族

我们最开始讲到了秦朝的恐怖家族,什么叫做家族呢?

如果拿一个户口本来讲的话,我们经常问你们家里面多少人啊?可能有小伙伴家里面孩子比较多的,有5口、有6口、有8口,那就是了不得的了。

那么如果在秦朝的时候我们问你们家里面有多少口人啊?他们会告诉你,我们家里面有600口人,我们家里面有3000口人,有5000口人。

这样的数据可能有点夸张,但是我们会发现整个秦朝绝大多数情况下家族是不分家的。

什么叫做不分家呢?挺简单,一个爷爷生下来8个孩子,这8个孩子再娶老婆再生孩子,娶了老婆生的孩子再娶老婆再生孩子,无限循环之后他们不分开住。

大家想没想到过,如果张家和李家出了矛盾的话,那动不动就是几千个人和几万个人打,这简直就是国家内部的一个重大灾难。

人口多的麻烦

大家都知道商鞅是要变法的,变什么法呢?简单来讲就是把之前的旧的、糟粕的东西抹除,然后给大家最新的最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东西。

但是想想在推行这些变法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每一个家族和每一个家族之间都能够形成一种默契,他们拒不配合朝廷对他们的变法。

简单来讲,一旦朝廷推出新的变法,年轻人可能会接受,但是这个家族当中年长者他们是墨守成规的,他们拿着拐杖往地上一杵,所有的人都不敢发话了。

这个时候商鞅就已经意识到,一旦人口多必然会有一个代表者,这个代表者他没有办法跟上时代的发展潮流,或者他的本心非常希望能够遵守之前的法律制度,就成为了商鞅变法的最大阻挠者。

商鞅知道这一切之后便开始动起了歪心思,这些人既然阻挠自己,就得想尽一切办法把他们每一家每一户都要分开,只要这一家一户里面只有三个人,只有五个人,那么他们就没有话语权,朝廷对他们施加压力也比较简单。

分户之后的最大好处

可能与大家想象的不一样,古代的时候税收是一项非常麻烦、非常复杂的制度,而秦朝最开始的时候实行的税收制度并不是按照人头来收费的,而是按照家族来收税的。

什么叫做按照家族来收税呢?你的家族有300人,他的家族有5万人,那么这两个家族所说的税是一样的。

这样表面上看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国家吃了大亏了,把这一户和那一户分开,把每个户分成闲散的这样税收相对公平,而后来慢慢的就演变成了人头税。

但无论如何,一个偌大的家族在秦国的腹地随意安插,对于秦国的维护统治是非常不利的,也是非常困难的,针对于此,商鞅才决定进行系列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