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西岐和朝歌是当今的什么地方?

2020-07-26 18:52:14 作者: 古代的西岐和

在我国民间,夏朝和西周的存在感很弱。比如说对大多数人来说,夏朝的印象或许只有大禹治水(大禹治水姑且算是夏朝范围,其实是舜帝主政时期),少数人或许会知道太康失国;而西周,很多人只记得武王伐纣和烽火戏诸侯,至于昭王死楚、穆王西行、共和执政,都是不被关注的。

而商朝在我国民间的存在感却很强,归根结底,是因为姜子牙封神的故事在我国民间家喻户晓。

而在姜子牙封神的故事里,西岐和朝歌这两个地名几乎贯穿故事始终,这也让不了解商周历史的人,也知道商周时期,存在过西岐和朝歌这两个地名。

那么,古代的西岐和朝歌,分别在今天什么地方?

岐山:西周兴衰的见证者

所谓的西岐,是以“岐山”而得名。岐山,指的是今天陕西省岐山县境内的凤凰山,在古代,这座山被叫做岐山。

西岐,可以理解成以岐山为中心的商代周国地区,大致范围,在今天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

关于岐山,有“凤鸣岐山”的传说:传说周文王在岐山附近居住的时候,看到凤凰在岐山栖息。这一“凤鸣岐山”的迹象,被后人视为西周将要兴起并取代殷商的征兆。

中华先民自古以来对于堪舆风水之所较为信奉。比如满清之时,清朝封锁关外,禁止关内百姓前往关外,理由是关外的长白山为满洲的圣山,关系到大清国的气数,因此,为了防止有人破坏大清的气数,清朝封禁了关外。

同样,在周人的观念中,岐山是周朝的圣山,关系到西周的气数。西周的兴起,有“凤鸣岐山”作为征兆,而西周的衰亡,也让人在岐山身上看到了征兆:周幽王二年(西历公元780年),岐山发生了地震,当时周朝负责占卜、祭祀的官员认为,这是周幽王为人荒唐、为君不断,最终上天通过让岐山警告周幽王的结果,希望周幽王能有所收敛。

不料,周幽王对岐山——这座周人圣山的地震丝毫没有在意,并且继续我行我素,最终,导致了西周灭亡,而之后虽然东周又延续了数百年,但这数百年时间里,周朝不过是以名存实亡的状态存在罢了。

朝歌:谜一样的都市

朝歌之谜,时至今日困扰着中国历史学界。

西历公元前1046年,周朝周武王率领数百个诸侯国组成盟军,讨伐商纣王。关于商朝失败的原因,在当下众说纷纭——有认为这是商朝的内鬼勾结周朝密谋推翻纣王,最终过火导致商朝灭亡;也有认为这是商朝主力在东部征伐东夷,导致国内兵力空虚的缘故,而传统史观则认为这是商纣王不得人心的缘故。

总之,归根结底,商朝灭亡了,商纣王在朝歌的鹿台自杀身亡。

当代历史学者和考古学者认为,朝歌位于今天河南省鹤壁市境内,并且考古工作者在鹤壁市境内,发现了大量朝歌时代的遗址(包括鹿台遗址)。

而史书记载,商朝自从商王盘庚将国都迁移到殷都(后世的殷墟,今河南安阳境内)以后,商朝再没有迁都过,而周朝灭亡商朝的时候,商朝明显又是以朝歌为国都。

这就让朝歌成为了谜一样的都市,增加了更多的神秘感。

为此,历史学界、考古学界争论很大,并产生多种说法:有认为在商纣王之前的几代商王在位期间,考虑到殷都的自然条件发生变化,而迁都朝歌的,也有认为朝歌本身也是殷都一部分的,总之众说纷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