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万贞儿:从太子“保姆”逆袭到贵妃,死后葬礼规格同比皇后

2020-07-26 18:51:50 作者: 明朝万贞儿:

万贞儿是明朝史上赫赫有名的贵妃,也是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女人。她明明大了明宪宗十余岁,却还能使明宪宗终身独宠她一人。万贞儿的出身并不好,她的父亲万贵初为县吏,宣德年间却因犯法而被发配,万贞儿可算是受到株连的后代,所以年仅4岁就被送到宫中为奴。万贞儿相当聪明伶俐,被后宫掌权者孙太后相中,在宫中的地位也随之水涨船高,在太子朱见深2岁的时候便被派去照顾太子,奠下了成为皇贵妃的基石。

万贞儿从太子朱见深2岁时就开始照顾他,在太子登基为皇的前十年可说是如影随行,是个实实在在的保姆。万贞儿在宫中陪伴着小了自己十余岁的太子时,就时常想着自己的未来,最后决定把宝压在小太子身上,所以她尽心尽力地照顾这个命运多舛的小太子,陪伴他走过父亲不在、叔叔窜位、自己被废的时光,万贞儿可说是小太子苦闷幼年生活中的一缕朝阳。

万贞儿一个人分饰多角,担任朱见深生命中各个具备重要意义的女性角色,她是太子的保母、姐姐,甚至是初恋情人;因为在朱见深情窦初开的年纪,他能见到的仍是只有万贞儿一人。

朱见深在18岁继位为明宪宗,任谁都没有想到,这个年轻的皇帝甫上位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立万贞儿为后,这时候的万贞儿已经是个30余岁的女人,甚至身分还只是一个因罪入宫的宫女!

这让朝廷瞬间沸腾,朝臣群起反对。事情传到明宪宗的生母周太后耳中,周太后也大发雷霆,驳回这道荒唐的旨意。无奈之下,明宪宗只能退而求其次,册封父皇遗诏安排的吴氏为皇后,并封万贞儿为贵妃。大家都以为明宪宗只要见到年轻貌美、知书达礼的吴皇后,很快就会改宠吴皇后,没想到,新婚当天,明宪宗竟不改其初衷,整日陪伴在万贞儿身边,甚至晚上也直接夜宿于万贵妃的榻上。连续受了几次冷落之后,吴皇后终于忍无可忍,借机对万贵妃动刑责打,希望能借此立威,没想到却触怒龙颜,明宪宗竟不顾朝臣及太后的反对,强硬废去吴皇后之位,并打入冷宫。

得到明宪宗独宠的万贵妃,果然很快就怀上龙胎,在明宪宗即位第二年就生下皇长子。明宪宗大喜,再次提升万贵妃的后宫地位,册封其为皇贵妃,可惜的是,万贵妃生下的皇长子并没有带着父母的期望成长,他隔年就夭折去世,让明宪宗和万贵妃悲痛不已。

万贵妃尽管得到皇帝的独宠,因而有宠冠后宫的机会,但她也敌不过女人到了一定年纪便无法生育的命运。在皇长子夭折后时,她已是一位36岁的妇人。在医疗保健技术尚未成熟的明朝,36岁已是一个难以继续生儿育女的年纪,因此,万贵妃便再也怀不上龙胎。当上皇太后的梦想因生不出儿子而破碎,这也使万贵妃的性格变得异常扭曲。

万贵妃开始用尽一切手段,逼迫其他怀孕的嫔妃堕胎,就连太子朱佑樘的命都是其生母纪淑妃、周太后、废后吴氏三人连手保下的,直到朱佑樘6岁那年,明宪宗才知道自己有这么一个儿子,大喜之下,立刻将他封为太子,这才让明宪宗有了能继位的子嗣。

万贵妃知道纪淑妃之子朱佑樘受封成为太子后,愤而害死纪淑妃,甚至更进一步地要求明宪宗废换太子。这种动荡国本之事自然是不可能被允许的,万贵妃费尽心思,却怎么样都无法影响太子的地位,怒火攻心之下,没过多久就病逝了。万贵妃去世后,明宪宗除了下旨要求她的葬礼需比照皇后办理外,也因过度悲伤,在数月之后亡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