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与甄嬛惺惺相惜的清河王,和真实历史中有多大的不同?

2020-07-26 17:49:27 作者: 84 与甄嬛

《甄嬛传》热播时,甄嬛与才貌双全的清河王的感情之路,感动了多少观众。甄嬛回宫之后生育的龙凤胎也是清河王的骨血,皇族正统归入清河王一脉。

在古代,共有有25位贵族受封“清河王”,其中并没有清朝的王爷,但清河王这一封爵的确存在,那么我们就顺着清河王之一脉络,来看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清河王爷。东汉刘庆

东汉皇帝列表

1. 汉光武帝刘秀

2. 汉明帝刘庄

3. 汉章帝刘炟(音达)

4. 汉和帝刘肇

5. 汉殇帝刘隆(2岁驾崩)

6. 汉安帝刘祜(音护,清河王刘庆之子)

7. 汉少帝刘懿

8. 汉顺帝刘保(清河王刘庆之孙)

9. 汉冲帝刘炳 (清河王刘庆之曾孙)

我们从第三位皇帝汉章帝说起。汉章帝的皇后窦氏,和皇帝感情深厚,然而皇后一直没有生养,而宫中已有两位皇子,宋贵人之子刘庆,当时已经是皇太子,还有梁贵人之子刘肇(东汉第四位皇帝)。

这两位皇子无论是哪一位将来如登大宝,都将威胁到窦皇后的地位,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皇后窦氏来自显赫家族,曾祖窦融家族乃东汉开国六大家族之一,朝中势力庞大。皇太子母亲宋贵人,同样是功臣之后,一向谨言慎行、为人贤淑,品行上无可挑剔。窦皇后无法从正常途径扳倒宋皇后。

于是,窦皇后找到了当时的宦官蔡伦(对,就是那个改良造纸术的蔡伦)。因为蔡伦博学多才,深得章帝信任,所以窦皇后便找到他同谋大事。

当时宫中押胜之事频发,章帝下令严办任何蛊惑行为,窦皇后便打算以此为切入点。他买通蔡伦,许以大权,要求蔡伦陷害宋贵人押胜之罪。因为章帝对蔡伦信任有加,对他的证词采纳度高,再加上窦皇后的煽风点火,使得章帝对宋贵人产生厌恶之情。不堪屈辱的宋贵人百口莫辩,只得以死自证清白。而皇太子刘庆也因为母亲的获罪而失去皇太子身份,被降为“清河王”。

虽然刘庆这位清河王没有成为皇帝,他的皇位由异母兄弟刘肇继承,但我们从东汉的皇族血脉中可以看到,后续的血统仍然回归清河王刘庆:汉安帝是刘庆的儿子;汉顺帝刘保是刘庆的孙子;汉冲帝刘炳是刘庆的曾孙。所以,如同甄嬛传中的设计,清河王虽说只是一位王爷,而他的血脉却回归皇室正统。北魏拓跋绍

这是发生在南北朝时期拓跋鲜卑的故事。拓跋鲜卑曾经是北方的游牧民族,最初取国号为“代国”。不幸的是,拓跋鲜卑碰到了苻坚领导的前秦,经过几次大战,代国损失惨重,终被前秦灭国。

但是,拓跋鲜卑了不起的地方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几年后,散落在北方的拓跋鲜卑部落又重新振作起来,武力兼并北方的部落,以“统一北方”为目标不断发展强大。为此,各部落推举当时年仅16岁的拓跋珪为“代王”,代国复国。不久拓跋珪改国号为“北魏”,开启南北朝中北朝的第一个王朝。

不得不说,拓跋珪是个了不起的皇帝。作为一个少数民族领袖,他的文治与武功一样出色。继位以后,拓跋珪积极学习汉文化,重用汉臣,在政治制度上沿用台、省制度,地方上设置刺史、太守等官职,使军阀混乱的北方很快稳定了下来。

拓跋珪有十个儿子,早夭了两个,剩下八个。长子齐王拓跋嗣,孝顺敦厚;次子拓跋绍,为人暴虐无道。按照北魏的皇位继承制度,长子是第一人选,但是一旦被立为皇太子,其母必须自尽。拓跋嗣爱母情深,无论如何不肯,便离国避难。

这就给次子以可乘之机,拓跋绍由此比之前更加嚣张跋扈。拓跋绍母亲贺夫人同样未守谨慎,惹怒皇帝拓跋珪。虽说拓跋珪是一位了不起的皇帝,但在性格上依然保有游牧民族的残暴。尤其皇帝之位坐得久了,总有“卧榻之侧,有人酣睡”的危机感。

贺夫人的过失招致拓跋珪的怨恨,便下令即时处决贺夫人。只因天色已晚,改为第二天执行。就在当晚,贺夫人托人向儿子拓跋绍带信,连夜救母。出于对父亲的恐惧,以及对皇位的渴望,拓跋绍果然召集人马,闯入皇宫,刺杀父皇拓跋珪。

一代英主拓跋珪就这样命丧儿子之手,时年三十九岁。这位大逆不道的拓跋绍当时的封号正是:清河王。当然,拓跋绍很快被赶回来救父的大哥拓跋嗣消灭,短时间内稳定了局势。

电视剧里的清河王风流倜傥,而现实中的诸位清河王则各有风光,艺术与现实之间的距离,求同而存异,细细品来,依然如此的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