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日本的曹操,臣服于明朝,是《聪明的一休》中此人的原型

2020-07-26 17:47:21 作者: 被称为日本的

在小时候看过的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中,很多人对里面的大将军足利义满印象深刻,但一直以为是虚构的人物,却不知其实在真实历史上,足利义满确有其人,而且还曾统一过日本。

足利义满生于1358年的日本,当时日本正处于南北朝时期,足利义满贵于北朝征夷大将军,但他的权力却完全凌驾于天皇之上,可以说是挟天子而令诸侯,被称为日本的曹操。

当时南朝势力不断衰退,足利义满逼迫南朝的后龟山天皇退位,统一了日本的南北朝。此后又出家为僧,把自己的职位给了儿子,自己虽然隐居但仍然掌握政权。

足利义满在任期间非常期望和当时的明朝进行贸易交往,多次派遣使节前往明朝,但是在朱元璋在位时期,却拒绝了足利义满的要求。直到建文帝在位期间,才封了足利义满为日本国王。但在使者回日本国复命期间,明朝发生了靖难之变,朱棣夺取了皇位。朱棣即位后,又新册封足利义满。日本正式承认自己是中国的藩属国,直到明朝灭亡,中国一直是日本名义上的宗主国。

直到1408年,足利义满突发疾病死去,年51岁,死后朝廷追赠他为“鹿苑院太上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