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老四胤禛走的最妙的一步棋,可以说是一烧定乾坤!

2020-07-26 17:46:37 作者: 雍正王朝中老

(杨角风谈雍正王朝第123期)

在《雍正王朝》中哪个举动才正式确定了老四胤禛的夺嫡之心?

恐怕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不管南下赈灾,还是追缴户部欠款,甚至如何狩猎,总之每一步都让他离皇位更近了一步,但是要说奠定基础的一战,当推火烧百官行述!

本期话题:雍正王朝老四胤禛为何请众阿哥吃饭?背后隐藏一个一石四鸟计策!

一、

太子胤礽复立:

可以这样说,太子胤礽之所以可以复立,离不开他的这些兄弟们的帮助。

有人可能会疑惑,一方面老四胤禛和老十三胤祥不管是否发自内心,总之他们的官面上是大力支持太子胤礽复立的。另一方面,老八胤禩一伙势力的强大,也让康熙帝心中恐慌,不得不再拿出太子胤礽来抗衡。

太子胤礽复立,可以这样说,众皇子的内心都在起着波澜,也都在打着自己的小九九:

老大胤禔,热河一事后被圈禁,永无翻身的机会;老三胤祉,热河一事后,对皇位不再有什么想法;老四胤禛表面上还是太子胤礽的人,其实早已经自成一派,且对皇位虎视眈眈;老八胤禩,经过举荐太子失败之后,又在酝酿新一轮的夺嫡策略;老九胤禟和老十胤誐跟老八胤禩一伙的,对皇位没有想法;老十四表面上是老八胤禩的人,其实跟老十三胤祥一战后,开始动了夺嫡的想法。

而太子胤礽,内心却是最紧张的,因为他心中明白,这次复立,自己的地位相当不稳固。而且刚刚复立不久,康熙帝就开始了最后一次南巡,貌似在京城监国的太子权力最大,其实他时刻处于康熙帝的监视与考察下。更重要的是,暗地里想拉他下马的人只有多,没有少。

这时候的太子胤礽急于打破现状,在他看来,自从追缴户部欠款一案后,老四胤禛就一蹶不振了,不值得打压,只需要把老十三胤祥拉过来就行。老大胤禔和老三胤祉对他构不成威胁,他要把大部分精力放到对付老八胤禩身上。毕竟举荐新太子一事,支持老八胤禩的人太多了,多到康熙帝都恐怖的地步,更何况太子胤礽了。

那么老八胤禩知道太子胤礽的想法吗?

二、

老八胤禩的圈套(一):

太子胤礽刚一复立,就开始大力打压老八胤禩的人,上书房大臣马齐过来送奏折,太子胤礽也因为当初他举荐了老八胤禩当新太子,而恶语相加。最后让马齐跪在外面听候发落,随后太子胤礽竟然把这些人全部给免官了。

闻讯赶来的太子胤礽师父王琰也被气得晕了过去,老四胤禛过来相劝,也被气跑了。

因为太子胤礽心中明白,只要老八胤禩的人在,自己的施政就非常不顺,前面刚刚打压了一顿,结果做事的人被气走了,不做事的还在跟自己作对,他该怎么办?

而老八胤禩也没有闲着,他跟老九老十老十四也在屋中分析着太子胤礽的行为,通过太子胤礽免了众官员的职就分析出,太子胤礽这次不理智:

“我觉得,他会做出很多倒行逆施的事来,弄急了他还可能会狗急跳墙。”

而以老四胤禛的为人,他自然会去管,可是结果却让老八胤禩暗中叫好,这也就证明太子胤礽确实失去理智了,此时不给他下套,更待何时呢?

此时大家要注意两个人,那就是太子胤礽的军师黄体仁和司马尚。

他们两个献上了一计,那就是太子胤礽必须控制百官,要想控制百官,正大光明的来不成,只能玩阴的。

那就是任伯安手中的《百官行述》!

这两个人献的计策简直是愚蠢至极!

你太子胤礽现在是监国,行的是光明正大之路,能挟制百官的只有皇上,你太子挟制百官是想干什么?

一旦太子胤礽真的挟持了百官,那么他离死也就不远了,别忘了在他之上还有一个康熙帝呢。

三、

老八胤禩的圈套(二):

于是,太子胤礽在黄体仁的建议下,做了三件蠢事:

一是给任伯安写了一封信,至此留下了把柄,即使最后是太子胤礽得到了《百官行述》,想想还有一封信在外面飘着,他能心安吗?

二是为了拉老十三胤祥下水,竟然让他去杀郑春华,先不说老十三胤祥会不会出卖太子,单就郑春华来讲,老八胤禩不知道派了多少双眼睛盯着呢,就怕郑春华不出事。

三是让老十三胤祥放了刘八女,天呐,刘八女可是钦定的罪犯,放了他,真不怕康熙帝怪罪起来?

而这三件事最关键的一个人是谁?

任伯安啊!

那么任伯安会真心投靠太子胤礽?

当然不是,任伯安提出的两个条件就是两个坑,任伯安多聪明,从他手中有一本《百官行述》就能看出来。他最会审时度势了,如果他认为太子胤礽将来会继承皇位,他自然不敢投靠他,因为自己是污点,太子胤礽即位第一件事就是干掉他!

如果他认为太子胤礽不会继承皇位,那么他为什么要傻啦吧唧的投靠他呢?

放了刘八女这个条件更是再明显不过的坑了,康熙帝只要想查,一百个准能查到太子胤礽头上,指望老十三胤祥无条件放人?搞笑吧,刑部冤案就是老十三胤祥捅出来的,他会放了罪魁祸首?

显然,任伯安就是老八胤禩故意放出的圈套,而且太子胤礽身边的狗头军师也有可能已经被老八胤禩拉拢了过来,不然不会出这么愚蠢的主意!

四、

老四胤禛破局:

其实,所谓的《百官行述》根本就是一个没有实用的道具,不然的话老八胤禩早就拿到手了,别忘了存放百官行述的当铺就是老八胤禩手下人开的。

说到底,老八胤禩之所以给太子胤礽下套,并不是真的拿百官行述做文章,因为挟制百官这条路根本走不通,如果能走通的话,上次举荐新太子,老八胤禩早就赢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