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多喝一分酒就多一分本事的人,除了武松,还有此人

2020-07-26 16:44:06 作者: 《水浒传》:

酒逢知己千杯少,喝酒是一种文化。与酒有关的诗词也很多,曹操的“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杜甫的“李白诗酒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李白的“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杨慎的“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文人墨客更是喜欢喝酒,他们科场失意,到青楼一醉方休,大有举杯消愁愁更愁之意。武侠小说里的侠客们也是一边喝酒一边舞剑,酒的劲道传到手中的剑上,就把剑舞的风风声响。喝酒还创立了醉拳。

施耐庵受到酒文化的影响,他笔下的好汉们也爱喝酒,这里面因酒越喝得多,越能打的人就是武松了。施耐庵在《水浒传》里两次很详细的描写武松喝酒。

第一次武松知道他以前打的人没死,便与柴进、宋江话别,回家看望哥哥。武松路过一家酒店,因又累又渴,走进店里要了酒肉就吃起来。武松越吃,越觉得这村酒太香了,喝了三碗,继续跟店主人要酒。店主人告诉武松,他这酒叫三碗不过岗,别看现在没事,走出去要倒地。武松就是要喝酒。店主人前后筛了十八碗酒。

这十八碗酒有两大功劳,让武松敢走偏僻的小路,让武松酒劲上来,在景阳冈上睡着了,最终等来了老虎,把它打死了。这些都是酒给武松的力量。酒越烈,喝酒的人越喜欢它,让人精神抖擞。

第二次武松喝酒,是为了帮施恩夺回快活林酒店。炎热的季节,武松竟然给施恩说,他见一个酒店,就要进去喝三碗,这叫无三不过望。上景阳冈前,武松喝了十八碗,打蒋门神,武松喝的酒比上次多一倍,三十五六碗。从施恩家到快活林,有十二三家酒店,每个店吃三碗酒,正好三十五六碗。

武松喝的三十五六碗酒,没白喝,蒋门神乖乖搬出快活林酒店。武松的酒钱,施恩是连本带利的找回来了。

武松对喝酒,有这样一句自我总结“我却是没喝酒没本事。带一分酒便有一分本事。五分酒五分本事。我若吃了十分酒,这气力不知从何而来。”武松不是水浒里第一个说这句话的人,至少在这之前,有人说过这句话。他就是鲁智深。

武松喝酒喝出了名气,因此读者对别的喝酒好汉就没放在心上。鲁智深在桃花村听说桃花山的二头领周通要娶刘太公的女儿做妻子,就站出来保护刘太公一家。这时鲁智深还不知道桃花山的头领是李忠、周通两个不经打的人。要打大战,先喝它几大碗。刘太公当心鲁智深醉死了,鲁智深却说“洒家一分酒只有一分本事,十分酒便有十分气力。”

金圣叹在这里写到“鲁达与武松作一联,此等语要牢记,与后武松对看”。鲁智深还在喝酒,周通带着李忠就来刘家庄了。本来有一场好看的比武,因认了兄弟,不打了。

喝足酒的鲁智深也真是如他说的一样,全身都是劲,他拔垂杨柳,他使六十二斤重的禅杖,就像转呼啦圈一样,很轻快,林冲都在外面叫好。鲁智深没有喝酒,被崔道成、丘小乙追着打。

武松、鲁智深喝酒后还是有区别的。鲁智深有酒德,喝酒后能把持住自己。鲁智深也就拔树,打打拳。武松没有酒德,喝酒后要乱性。张都监灌武松的酒,如果没人在场的话,他一定对女眷动手的。

《红楼梦》里的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薛宝琴等,只要是你喜欢的,都可以做女神。《水浒传》里的男神就只有鲁智深。有酒德,人品也好。

总之,水浒里,多喝一分酒就多一分本事的人,除了武松,还有此人,鲁智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