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改革解决内部矛盾,社会各方面得到发展,北魏孝文帝的功劳

2020-07-26 16:43:12 作者: 一场改革解决

北魏是中国历史上较为短暂的一个朝代。虽然它较为短暂,但是它的影响却不小。为什么月亮会这么说呢?这当然要得益于北魏孝文帝的一场改革。那么究竟是怎样一场改革,让北魏这一个短短的王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赶紧跟随月亮的脚步一起了解吧。

北魏是处于南北朝时期的一个朝代,也是南北朝所建立的第一个朝代。这也足以证明了当时人们的实力。而我们也知道,北魏是由汉族人民和鲜卑族人民组成的一个朝代。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风俗文化,不同的生活习俗势必会带来一定的矛盾,而孝文帝面对这些矛盾,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就是“汉化”改革。

这一场声势浩大的“汉化”改革,让北魏不同民族的人和睦相处,促进了当时的发展。首先他决定改变鲜卑族暴躁以及粗俗的性格和做事风格。因为鲜卑族是游牧民族,所以他们比较直爽阔气,做事风格是雷厉风行的。但是汉族人主要以农耕为主,做事较为慢条斯理。两种不同的做事风格在碰撞的时候不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所以孝文帝决定从这方面入手,让鲜卑族人民改变以往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学会汉族人民的沉着稳重。虽然这个制度最开始没有得到支持,但是人们也不得不遵守这一条制度。久而久之,由做事风格不同引起的矛盾,被顺利解决了。

除了做事风格,孝文帝还颁布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制度——俸禄制。这个制度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前面我们说到鲜卑族做事比较雷厉风行,擅长打猎作战,但是他们不擅长向统治者提建议,也不擅长文书工作,所以他们有时候会去掠夺钱财。而这个俸禄制就是为了减少并消灭这种行为。俸禄制规定每个官员的俸禄多少,如果哪一个官员家里突然多了俸禄,那么将会严查这个官员。俸禄制的出现大大减少了当时不良的风气,同时也让身为汉族的官员感受到了公平公正。

除了这些, 孝文帝还要求人们必须统一着装,鲜卑族人民不可以穿着游牧民族的服装。大家可能会说,连日常穿着都要改,这场改革太细致了。改革服饰并不是最细致的,最细致的应该是改变语言。孝文帝规定,不能说鲜卑族的语言,大家在日常交流的时候必须说汉语。月亮看到这里都被这场改革的细致和严格震惊到了,不知道你们是不是也有同样的想法呢?

这样的改革在鲜卑族人民眼里简直是无理取闹,所以有些人开始反抗。最开始反抗的是孝文帝的亲兄弟,但是孝文帝为了改革彻底,甚至不惜惩罚亲兄弟,以示威信。大家看到孝文帝如此重视这个改革,纷纷遵守。

这场“汉化”改革,解决了当时北魏内部的许多矛盾,让鲜卑族和汉族人民友好相处。并且还巩固了孝文帝的政权。而由于北魏社会内部的稳定,使得人们互帮互助,促进了经济的发展,鲜卑族的农耕水平也有所提升。

大家对北魏孝文帝的这次改革有什么其他的看法呢?欢迎在下面的评论区留下你们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