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灭亡,东吴为啥不趁机复国,却帮助司马睿建立东晋?

2020-07-26 17:44:11 作者: 西晋灭亡,东

在晋朝开国皇帝司马炎率领的军队进攻下,东吴灭亡。这标志着长达一百多年的三国时代结束,中国历史走进一个新的时代。但是晋朝却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黑暗时代,这个时代朝纲混乱,先后出现过皇后贾南风专政,之后又出现了八王之乱。

这些动乱导致中原大地危如累卵。就在这个时候北方的少数民族强势崛起,并且建立政权和西晋王朝对着干,这就是五胡乱华的历史事件。相对于战乱的北方,当时南方是一个相对安稳的环境,这样大批的北方人来到南方,这其中也包括了西晋王朝的皇室。

之后司马睿称帝,成为了东晋的开国皇帝。这其中,原来东吴的势力帮了司马睿大忙。这些东吴的大家族,为什么宁愿帮助司马睿称帝,也不愿复兴东吴呢?要知道东吴才灭亡了三十年,其中有不少东吴老臣还没有离开人世。这其中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需要有人面对少数民族军队的进攻。俗话说,枪打出头鸟。皇帝自然是最大的出头鸟。所以与其说是江东的大家族推举了司马睿为皇帝,不如说是找了一个替罪羊,这样子在面对少数民族军队进攻时,可以有一个推卸责任的对象。

再加上,江东的士族,对于东吴政权,本身的忠诚度也不高。当初曹操进攻东吴,就有不少人在孙权面前鼓吹投降,一度使得孙权坚守抗战的心理发生动摇。因为对东吴的大家族来说,政权在谁手上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保证自己财产的安全和祖宗留下来的家业。所以与其复兴东吴引起战乱,还不如立司马睿为皇帝,这样还可以使得自己的财产不受到损害,作为被帮助的交换,司马睿也会帮着保护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