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封了八个异姓王,废了七个异姓王,唯独还保存有他

2020-07-26 17:46:12 作者: 刘邦封了八个

刘邦是秦末农民起义中的一支部队,最初虎踞关中被封汉王。之后在萧何、韩信、张亮的辅佐下慢慢的击败了项羽,获得了楚汉之争的胜利,因此建立了汉朝。

刘邦在当皇帝之前为了收买人心,于是先后就封了八个异姓王。但是这些异姓王在建国之后就被慢慢的剪除掉,而其中唯独吴芮的长沙王善始善终了。为什么吴芮可以善终,刘邦为什么没对吴芮下手,我们来看看原因。

第一:没有兵权

异姓王一般都手握重兵,而此时就很容易遭到刘邦的怀疑,于是疑神疑鬼的刘邦就开始慢慢的对异姓王下手。而异姓王为了不束手就擒于是就开始造反,但是异姓王的势力还是很难和中央所相比,因此也都就被镇压了。

但是不一样的是,吴芮手里并没有多少兵权,吴芮手里的兵力也就够维持一下封地的安全,如果和当时的汉朝中央来比完全就没得比。而且吴芮此人还极力的拉拢刘邦的兄长刘贾,并且将自己手中的精兵都交给了刘贾。最后吴芮还将军队所遣散,只留下几千人做护卫。

第二:拉拢刘家人

刘邦曾经问吴芮:“古代的时候就有吴国,现在我想要再立吴国,你觉得可不可以。”吴芮很明事理的说:“你的侄子刘濞完全可以胜任吴王,所以大王不必担心。”这是吴芮像刘邦表明自己的态度,不贪图权位,唯刘邦马首是瞻。

还有就是吴芮还主动的揭发自己女婿英布意图造反的事情,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自己让自己儿子带着族人回老家生活,也就相当于把自己家人全部安置到刘邦的监管下。

第三:封地不重要

在刘邦所封的异姓王中,吴芮的封地离汉朝首都特别的远,说是把他封地放在了百越之地,但是在当时基本上也算发配边疆了。自此吴芮就一直在南方镇守,防止异族侵扰汉朝边疆。吴芮自己的领地离少数民族部落也比较近,可以第一时间将他们的异动上报给朝廷。

虽然刘邦并没有剿灭他的,但是他也没什么福分,活了几年在自己40岁的时候就死了。而且他和他妻子是属于那种无疾而终的人,也就是说是阳寿到头了,也是异姓王中善始善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