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有三个李家,为什么李世民家族的地位最低?

2020-07-26 17:44:31 作者: 唐朝有三个李

《长安十二时辰》里面的李必非常自豪的说:“我姓李,但我的李却不是唐李,乃前朝隋李。”这一句话惹出很多争议,有的人认为导演历史知识不足,也有人说是李必矫揉做作,但是为什么李必说自己是前朝隋李而不是唐李?原因就是唐朝有三个李家,而唐李的地位是最低的。李必的李家要比唐李的地位高,所以李必才能自豪的说道我的李不是唐李。

陈寅恪认为所谓的士族就是不以家室显赫而引以为傲,他们真正的骄傲就是家学、礼法都要强过其他家族。韩昇认为所谓的士族是尊(财富、权势)贵(文化、家学)的结合体。以弘农杨氏为例,杨氏发迹于分尸项羽的杨喜(封侯),杨敝更是光大了杨氏的门楣(拜相),但是弘农杨氏的地位并不被认可,一直到东汉后期杨氏出了一个杨震,世人尊为“关西孔子”,弘农杨氏才正式成为公认的海内名门。这种士族文化产生于东汉末期,兴盛于魏晋时期,南北朝时期为巅峰,最后唐朝时期出现了回光返照。所以在唐朝时期并不是以家族是否显赫来评价一个家族的地位高下,而是以一个家族的文化、家学、历史来判定家族的地位,清人顾炎武道:自古氏族之盛,莫过于唐。

唐朝时期一共有三个李家,分别为:陇西李氏、赵郡李氏、唐李。陇西李氏的地位是最高的,这个是没有争议的。唐朝《姓氏谱》记载:李氏凡十三望,以陇西为第一。南宋《李氏源流》记载:言李者称陇西。陇西李氏的始祖是秦国陇西郡郡守李崇,李信、李广都是出自陇西李氏。陇西李氏起于秦国、衰于汉朝(李陵投降导致陇西李氏名望大降)、兴于魏晋南北朝(西凉王李暠自称是陇西李氏的一员,陇西李氏与崔氏、卢氏、郑氏、王氏并称为五姓高门士族)、巅峰于唐朝(李世民将李氏定为国姓,并且自称是陇西李氏的一员)。

赵郡李氏的始祖是陇西李氏始祖李崇的弟弟(李玑),李玑的儿子就是李牧,赵国的国相。李牧在两千多年开创了赵郡李氏,而之后赵郡李氏出了43位宰相、两代皇后、两百多名进士、上千位官员。南北朝时期,赵郡李氏成为第一等的高门望族,《资治通鉴》载:时赵郡诸李,人物尤多,各盛家风,故世之言高华者,以五姓为首。唐初的士族排名为:博陵崔氏、赵郡李氏、清河崔氏、范阳卢氏、荥阳郑氏、陇西李氏、太原王氏。要记住这个排名中没有李世民的唐李,而李必出身于赵郡李氏,所以能非常自豪的说我的李不是唐李。

李世民的唐李出自哪里至今仍旧是个迷。李世民自称出自陇西李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说法越来越站不住跟脚。朱希祖根据唐史记载李唐家族自称为李暠后裔而断定李世民是陇西李氏的一员,但是这个说法站不住跟脚,首先李暠自称自己是陇西李氏的一员,现在李世民又自称自己是李暠的后裔,靠自称的说法就断定历史显然是太过片面了。而陈寅恪通过大量的研究,前后发了三篇的论文,最后认为李世民的家族并不是陇西李氏的一员,而是赵郡李氏的破落户,甚至还有可能是冒名顶替的野家族。

陈寅恪在《李唐氏族之推测后记》中根据《唐光业寺碑》考证李唐可考先祖为李熙(赵郡李氏的成员),而之后李熙的孙子李遗元参加了元偷之逆,后因罪逃窜到北镇,而李家为了避祸就切断了与赵郡李氏的联系,之后伪作成西凉君主李欲的嫡系,也就成了陇西李氏的一员。而李唐立国之后并没有建立七庙,反而是上溯四代,这就说明了李唐圆不了这个谎,再往上就会戳穿谎言。这一说法得到了很多学者的支持,所以李世民的唐李并不一定是陇西李氏的一员,极有可能是赵郡李氏的一员。而李世民的家族在唐朝时期地位并不高,修《氏族志》的事实编修者直接把博陵崔氏定为天下第一,之后就是五姓七望的其他成员。虽然李世民强令唐李为天下第一,但是并没有取到实际效果,五姓七望仍旧是第一等士族。而唐朝三个李家的排名就是以陇西李氏为首,继而赵郡李氏,唐李就是末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