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临终的时候为什么没有重用陈平?帝王手段果然厉害

2020-07-26 17:48:02 作者: 刘邦临终的时

刘邦临终的时候吕后问他死后人事的安排,而刘邦就说:“萧何死后可以用曹参替代,王陵可以在曹参之后接任,但是王陵智谋不行,必须由陈平辅佐。陈平有智谋,但是在大事上陈平不能决断。周勃老实忠厚,日后安刘氏江山必定是他。”当吕后在此追问的时候,刘邦就说:“再以后的事就和你没关系了。”

刘邦在此将自己死后所有的人事全部安排好了,但是对“六出奇计”的陈平他却没有重用,而只是说他可以辅佐王陵。陈平为刘邦夺去天下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刘邦就让他做了个副手。这就让人很不解,我们看看刘邦死后发生了什么。

刘邦死后吕氏逐渐把持朝政,而吕后死后吕氏的诸侯王就密谋造反。而当时的太尉周勃向右丞相陈平求助,而此时的陈平设计让吕禄交出了兵权,而且还帮助周勃顺利的控制了北军,并且陈平让周勃协助刘章控制南军,之后这两支军队就成为反吕的重要部队。周勃命令刘章进攻保卫皇帝,伺机捕杀了相国吕产,而且将吕氏一族男女老幼尽数诛杀,平定了诸吕。

事后周勃和陈平并列为丞相,但是汉文帝一连问周勃好几个问题,结果周勃一句也回答不上来,相反陈平却应答如流,此时的周勃很是惭愧,称病辞去了丞相之位,之后丞相就由陈平独任。而关于刘邦为什么不重用陈平,反而将他任用为副手,可能就是因为陈平太过聪明了吧。

陈平此人拥有智慧,但是贪图小便宜,之前陈平盗嫂更是败坏了陈平的名声,这就把陈平的名声毁了,在当时那么注重名声的时候陈平的名声就特别烂。但是陈平却是每次都能化险为夷,生存能力超强,但是他却拉不动军队,不像周勃那样一声口号就能拉起北军,于是刘邦就让陈平和周勃互补,平定了诸吕之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