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廷玉的复仇之战:打败了关胜等十员梁山猛将,却打不赢行者武松

2020-07-26 18:50:29 作者: 栾廷玉的复仇

梁山上的108好汉,他们的武功强弱,基本上大家心里都有数,法术中公孙胜最强,武功卢俊义最强,除此之外,梁山上的林冲、呼延灼、关胜、花荣、鲁智深等都算一流高手,而李逵、王英等人,充其量就是二流高手,遇到高手容易吃瘪,还有周通、施恩等人,武功就更弱了。

梁山外的有些好汉的武功,就让人难以捉摸了,例如和林冲同为教头出身的王进,他的武功究竟如何,就是一个谜,给人的感觉是王进是一个武功高手,但他的武功厉害到何种程度,谁也说不准。祝家庄的教头栾廷玉,也和王进的情况大同小异,他的武功强弱如何,也是一个谜,栾廷玉在水浒中的结局,也只是在宋江的叹息中:“可惜杀了栾廷玉那个好汉”,草草交代了一下。

栾廷玉是病尉迟孙立的师兄,他是祝家庄、扈家庄和李家庄3庄的第一高手,所以武功在扈三娘之上。由于扈三娘和孙立都是能力不俗的高手,所以栾廷玉的武功也不差,至少要梁山林冲级别的高手,才能和他对抗,而黑旋风李逵和霹雳火秦明等人,他们可能不是栾廷玉的对手。

栾廷玉是个顶级高手,所以杀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能杀他的人,一定是一个高手,而且杀掉栾廷玉,也是一件值得炫耀的功勋,是很重要一件事,所以作者将其一笔带过,甚至都没有交代,是谁杀了栾廷玉,这显然不合常理,作者是疏忽了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水浒中在成书之后,还被多次修改,书中关于栾廷玉的部分内容被删掉了。

未删减版的《古本水浒中》记载,栾廷玉是在梁山攻破祝家庄时,逃掉了,随后栾廷玉投靠了蔡京和高球,还做了莱州兵马都监。扈成也没有被李逵的用斧子砍死,而是成功逃脱,也投靠了官府,做了青州团练使。这两人,也因此都和梁山结下了生死之仇,所以朝廷利用他们来对抗梁山。

在蔡京和高球两人的支持下,栾廷玉和扈成拼凑了9千人马,然后对梁山开始了他们的复仇之战。

梁山因为生擒了扈三娘,并将其嫁给了矮脚虎王英,所以两军交战时,赤发鬼刘唐故意嬉皮笑脸的挑衅栾廷玉:“你有女儿许配俺吗?却问名道姓。”这激怒了栾廷玉,他在腰间抽出铁鞭,随即将欠揍的刘唐给打下马来。看到刘唐被栾廷玉生擒,孙立出阵救刘唐,但被栾廷玉击败。

随后单廷珪、魏定国、跳涧虎陈达、丑郡马宣赞、郝思文相继出阵,和栾廷玉交手,单廷珪、魏定国和跳涧虎陈达被栾廷玉击败,丑郡马宣赞和井木犴郝思文,更是被栾廷玉打着口吐鲜血,惨不可睹。连续7人被栾廷玉击败,宋江急了,喊道:“谁人与我力斩此贼替俺山寨争光?”

宋江话刚落,杨志出阵和栾廷玉交手,两人大战了三十多回合,没有分出胜负,随即索超出阵帮助杨志,但是杨志觉得,两人合攻一人非好汉所为,所以主动退出了,但这却坑苦了索超,索超本来是前来帮助杨志的,杨志一走,就成了他一人独战栾廷玉,随即被栾廷玉打落马下。

随后直到关胜出阵后,才止住了梁山的颓势,他和栾廷玉单挑了50多回合,两人有来有往,难分胜负,最后各自鸣金收兵回去了。

次日,梁山再战栾廷玉,首先出场的是镇三山黄信,但没几回合,黄信就被栾廷玉击败,这个时候,行者武松突然提着两口戒刀,向栾廷玉杀去,两人大战数十回合,难舍难分,激战正酣之时,李逵却提着两把大斧,咋咋呼呼的杀了上来,武松也和杨志一样,不想以多打少,胜之不武,所以主动退了,随后李逵就惨了,被人一箭射中大腿,躺在地上疼着嗷嗷大叫。

还是武松出面,将李逵救了回去,栾廷玉见武松没有和李逵合攻自己,对其心有敬重,所以在其救李逵时,没有乘人之危,但他却将关胜一箭射伤了,关胜连连败退了下来,撑到已方阵营后,从马上跌落下来,不省人事。

综合来看,梁山上除了不肯以多打少的杨志和武松,其他出场的大将,都输给了栾廷玉。栾廷玉最后是被神机军师设计给擒杀的,但梁山中,单挑没人能杀掉栾廷玉,不过从出场的十多位梁山好汉看,杨志和武松都有单挑栾廷玉的实力,但杨志比较惜命,不会和人拼命,所以两人交手回合一多,杨志可能就主动退走了,笑到最后的会是栾廷玉,而武松是那种不服输,会和对手死战到底的人,在武功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栾廷玉打不赢武松,平手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