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亲自授衔的飞行员黄天明,驾机回归大陆,后来的结局如何?

2020-07-26 17:49:44 作者: 蒋介石亲自授

1969年5月26日,广东惠阳迎来了一架特殊的飞机,这架飞机特殊在它是从台湾飞回来的飞机。在那个年代,从台湾飞回飞机无异于一个天大的新闻。那么大陆为什么会飞回台湾的飞机呢?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是一位叫黄天明的台湾飞行员,驾驶一架T-33型教练机,由台湾主动回归大陆,因为燃油不足迫降广东惠阳。

驾驶这架飞机的黄天明是台湾的飞行教官,当时的军衔为上尉。黄天明驾驶飞机回归大陆后影响深远,那么这位主动回归大陆的台湾空军上尉后来的结局怎么样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黄天明的结局。

黄天明出生于1940年,他是广东新兴人。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时黄天明随父亲一起到了台湾,之后在台湾长大,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因为身体条件出色,黄天明进入台湾空军军官学校学习,并于1959年从台湾空军军官学校毕业。

值得一提的是,黄天明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成为军校的优等生。在毕业典礼上,蒋介石亲自为黄天明授衔,将他授予空军少尉,并且宋美龄亲自为他戴上了空军的徽章。如此受重视的黄天明自然在台湾混得不差,没过多久,他就由少尉晋升为上尉。

黄天明的物质生活虽然过得不错,但是他的精神世界却一片荒芜,尤其是当时台湾的飞行员都在美国的控制下过着屈辱的生活。黄天明厌烦了这种没有尊严的日子,忍受不了寄人篱下的生活,因此,逐渐生出回归大陆的想法。

经过精心准备,1969年5月26日,黄天明由台湾冈山机场驾驶一架T-33型教练机起飞,当时机上还载着一名学生,名字叫朱京蓉。升空后,黄天明发现后面没有飞机尾随,而且飞机上燃油充足,因此决定直奔大陆而来。

黄天明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决定回归大陆后,他直接关闭了飞机上的电台,并且以超低空飞行躲避台湾的雷达监控。不久后飞机接近大陆,来到博罗县观音阁。因为找不到机场,而且飞机上的燃油所剩无几,黄天明直接迫降在海边的沙滩上。

成功迫降后,黄天明受到广州军区领导的热烈欢迎。因为在迫降过程中受伤,所以广州军区的领导首先把黄天明送到医院医治,之后又为他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不久后,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也接见了黄天明,勉励黄天明继续为国效力。

黄天明的驾机回归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应黄天明要求,他加入了解放军,成为解放军空军的一名指挥员。为了表彰黄天明,他的军衔在原先上尉的基础上直接晋升一级。回归大陆后的黄天明进入了解放军空军航空学校,先后担任副团长、副参谋长以及副校长等职务。

1979年,黄天明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加入了党,正式成为一名党员。之后他继续在空军部门服役,陆续担任了广州军区空军后勤部副部长以及广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等职务。1995年,黄天明晋升为少将军衔。

同时,黄天明还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他也利用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号召两岸和平,为两岸的和平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如今黄天明已经80岁,但是他的身体依然硬朗,他经常说,自己的愿望就是两岸和平,毕竟我们都是一家人。

参考资料:

《热烈欢迎黄天明朱京蓉驾机起义归来》1969.6.29、《国民党上尉黄天明1969年驾机起义1995年晋升少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