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康熙撞破太子奸情,为何郑春华哼歌,皇帝就不敢往前

2020-07-26 18:50:44 作者: 《雍正王朝》

对皇帝而言,被戴绿帽子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能忍的事。但是在《雍正王朝》中,康熙不小心撞破了太子胤礽和自己后宫妃嫔的奸情,本来勃然大怒准备冲上前挑破丑事时,女方却不徐不疾地重新点了灯,哼起了一首歌谣。曲调一出,康熙双腿顿感双腿发软,再也没有向前一步,反而让人将自己搀扶回戒得居。

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这名女子的歌谣有什么不为人知的魔力?让康熙帝听了都不敢向前?

事发

在《雍正王朝》这部剧中,康熙某天心血来潮,一连喝了6天的鹿血,连续翻了6天的牌子,就在康熙还要继续翻牌子时,李德全好心劝阻,您这身体可禁不起这么耗啊。康熙一怒之下把放牌子的盘子翻了,九五之尊,哪里容得他人置喙?

康熙命令李德全再去割点鹿血来喝喝,自己则带了图里琛和德格勒出去走走。心中的燥热实在难以排解,康熙走着走着竟然走到了鹿场,他想要进一步细看时,却发现鹿场的一座矮房子漏着一层光,里头有对男女在行不轨之事。

康熙自身鹿血的燥性还未褪完,本身就烦躁。加上遇到了这样的丑事,他上前几步就想踢开房门。谁知他身边的德格勒竟然欲盖弥彰地拉住了康熙。这下子大家也不装糊涂了,望风的、看门的都从角落里跑了出来。

康熙脸色铁青地看着跪在自己面前的太子贴身太监何仲,房间里的人是谁也就不言而喻。

房内被撞破奸情的男女先吹熄了蜡烛,不过几个呼吸间,蜡烛又被重新点燃。一会儿,里头就传来女方低低的歌谣:阿玛阿玛月光光,阿儿阿儿在梦乡。东照流水西照河,莫惊梦中小儿郎……

内因

康熙低呼了一声,是春华,脚步再也没有了先前的稳重,连下台阶的力气都没有,还是图里琛和德格勒搀扶着才走了下来。康熙朝大家挥挥手,摆出了要回去的姿态。

众人都明白,康熙不敢继续再向前,并不是因为郑春华本人有多少魅力,或是这首歌谣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康熙不继续往前走的原因,无非是三个。

首要目的是保全父子颜面。此时太子胤礽还没有被废弃,因为生母仁孝皇后难产而亡,康熙一直对胤礽比其他皇子都要多一份爱意。正因如此,郑春华才委婉地暗示康熙,“莫惊梦中小儿郎”意思是,这件事反正你已经知道了,要怪就怪我好了,你就不要再往前,全了父子之间最后一点颜面吧。

康熙听懂了,所以没有继续往前。

其次,郑春华打了一手感情牌。郑春华明白康熙对胤礽的宽容和期望。灭灯的那瞬间,两人都只是情急之下的应激反应,等到明白外面站的人是康熙时,郑春华果断醒悟过来,自己要跳出来顶事,以康熙对胤礽的重视,太子定然不会有事。

所以她点起烛火唱起了这首凄凉的歌谣,期盼康熙可以看在已逝仁孝皇后的份上,放过太子这一回。好在她赌赢了,康熙果真没有继续往前。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康熙自己不想捅破。你且看,在康熙诘问屋子里的人是谁时,面对康熙帝的质问,何仲还在哆哆嗦嗦地解释时,图里琛却“不小心”失手将何仲弄死了,图里琛还要做出一副懊悔的样子出来,其实当康熙看到太子身边的太监时,里面的人是谁还用问吗?

不过图里琛这么有眼力见地把对方弄死了,也免了康熙继续费心演戏。且看事后康熙可有追究图里琛的意思?没有!说明了什么?康熙也是很乐意见到何仲不要再开口说话的!所以最不想把事情闹大的,除了里头胆战心惊的男女,第二个就是康熙他老人家了。

再说回图里琛和德格勒,两人其实早就对太子和郑春华偷情的事了然于胸。否则德格勒为何拉住康熙衣袖不让他上前?说明图里琛知晓里头的人是谁!再看康熙要他俩去查里头的人是谁时,德格勒跑过去踹了图里琛一脚,嚷着,“别装了,赶紧办差去”单从他俩的对话来看,屋里头的人是谁,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唯独瞒着康熙爷罢了。

值得一提的是太子胤礽的举动。面对郑春华的出面解围,他不仅没有感激,还在后来复位时想着杀了对方,永绝后患。所以胤礽最后失去了老十三的忠心,也可以从这件事中窥知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