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怒之下射杀徐晃,又多次左右逢源另谋新主,孟达的下场有多惨

2020-07-26 18:51:31 作者: 一怒之下射杀

自古叛将少善终,不过泱泱历史中总有一些例外,孟达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作为三国时期历史上知名的将领,他多次易主,在复杂的局势下揣摩形势,攀附他人,做到左右逢源而四处谋益。不仅如此,在一怒之下,他还杀害了曹魏麾下的大将徐晃,要知道,徐晃是何许人也,那可是跟随曹魏多年的老将了。

除此之外,他多次辗转易主,先后跟随过刘璋、刘备和曹魏,一生之中也经历多次波折,那么,这样一个辗转流离、趋炎附势的人,最终的结果怎么样了呢?出身殷实之家,投奔刘璋后转到刘备麾下

孟达是扶风郡人,自小家境便颇为殷实,所以受教育程度也比常人高一些,到了建安初年,当时天下都在闹饥荒,孟达和法正一起投奔到益州牧刘璋麾下,可刘璋素来昏庸无能,虽然两人在刘璋手下表面上被任用,但实际上也就是庸庸碌碌的混日子罢了。

为了化解眼前内外交困的局面,对抗张鲁,刘璋十分想要寻找外援来帮自己脱身,在张松和法正的劝导之下,刘备成为了刘璋的重要救命稻草。

公元211年,当时刘备入蜀,刘璋急忙派遣孟达和法正等一干人马前去迎接,没想到两人见到刘备之后十分恳切,说想要投奔刘备麾下,彼时刘备听闻后十分高兴,想着自己手下正是接纳人才的时候,于是刘备派遣孟达接替张飞担任宜都太守的职位,这时孟达的仕途才算是走上了一个正规的轨道上。

公元219年,刘备率领军队攻打汉中,与此同时,命令孟达率领军队攻打房陵,在用兵筹谋之下,房陵被孟达成功攻破,之后刘备又命孟达攻占上庸,由于担心其出现过错,还特地让自己的义子刘封前往协助,最终成功,这样一来,东三郡的领地全部都在刘备的掌控之下,由于孟达立功,刘备更加的重用他,命他统辖三郡。

同年,关羽受刘备之命率领军队讨伐樊城,可没想到吕蒙在后方偷袭了荆州,在联合围攻之势下关羽陷入危机,而后关羽败走麦城,向远在上庸的孟达和刘封请求救援,可两人因刚占领上庸并未稳固军队而拒不发兵,致使关羽最终被擒获而死在樊城。

再次易主,投奔曹操后怒杀徐晃

得知关羽死讯,刘备大怒,由于担心刘备怪罪,孟达最终反叛了蜀汉,投奔到曹魏这边。当时曹魏的掌权人是曹丕,得知孟达投奔的消息很是开心,不仅亲自接纳了他还任命他掌管三郡之地,而后孟达多次在战场上发挥才能,曹丕也愈加重用他,倘若曹丕的执政期再长一点,说不定孟达的才能能够得到更高的发挥,可惜曹丕命短,英年早逝。

曹丕死后,曹睿继位,朝中大臣们因为孟达之前的经历对他并无好感,之前曹丕在世时尚且还有所收敛,曹睿继位后便拉帮结派的开始排挤孟达了,尤其以司马懿为首,常常在曹睿跟前说孟达的坏话,因此,孟达在朝廷中逐渐失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孟达又一次起了反叛之心,想要谋求新主依靠。

公元228年,孟达给诸葛亮写了一封信,信中表示了他当时背叛蜀汉的后悔之心,以及想要重新回到蜀汉的迫切与忠诚,诸葛亮早就看透了孟达这个虚伪至极的人,于是将这个消息泄露给了申仪,他向来与孟达不和,之后这个消息又被辗转告诉了司马懿,司马懿知道后十分震怒,为了铲除叛徒,他命右将军徐晃率兵铲除孟达,军队连夜赶到新城。

彼时孟达尚不知道这个消息已经被泄露给了司马懿,更不知道徐晃已经来杀他的路上了,直到大军压境,孟达这才大惊失色,急忙命人把城楼的吊桥升起隔绝道路,徐晃也是个直脾气的人,见状立刻破口大骂,说孟达真是个没有良心之人,趁早赶紧投降还能痛快一死。

孟达在城中听到徐晃大骂的声音也生气了,立刻命令弓弩手放箭,在一阵箭雨之中,徐晃被射中额头,即便被魏军救回当晚仍不幸死亡。背叛曹魏,下场终究是一片惨淡

得知徐晃战死的消息,司马懿愤怒更甚,率领军队行军八日,在孟达还来不及部署兵力的时候就围困了他,看着将新城围的水泄不通的曹魏军队,孟达十分惊慌但也无可奈何。

眼看着申仪、申眈率领军队往城中杀过来,突然想起两人之前与他一起约定谋反的事情,还以为是自己人,孟达也率领自己的兵马与之会合,只可惜这两个人早就归附了曹魏,孟达见形势不对急忙往回窜逃,可城中的将领早已投降,实在是退无可退。

最终,孟达被司马懿擒获砍下首级在洛阳城示众。倘若孟达能够忠心跟随刘备亦或是曹魏中的任何一方,其下场也远不止此,究其原因,两面三刀之人在乱世中实在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