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历史来看,孔子和秦始皇到底谁更伟大?

2020-07-30 15:31:18 作者: 综合历史来看

人生在天地间,渺小而又伟大。渺小的是身体和行为,伟大的则是人的思想与文化。自古以来,人们就凭借着微弱的身体,在不断改造着自然界,以求更适合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而在这一发展过程中,人类也从刀耕火种到渐渐有了文明,形成了独特的人类社会。从此,人类因有文明而伟大,各种思想文化层出不穷,碰撞出了最美的火花。孔子出生于激烈变革的春秋时期,创立了儒家学说,形成了与众不同的儒家思想,与百家思想争辉相映。秦始皇出生于兼并战争频繁的战国末期,终奋六世余烈,得一统天下,实践了“大一统思想”,开创了政治新走向。纵观而言,两人处于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领域,都对社会历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泽及后世,影响深远。

孔子是教育的先行者,思想文化领域的巨人。孔子开创民间讲学的风气,打破了贵族阶级对教育的垄断,使“学在官府”与“学在民间”并驾齐驱,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孔子门人三千,弟子贤人七十二,则又促使了“士”阶层的崛起,进而影响到了当时的政治发展。后携带弟子门人,周游列国,推广自身学说,极大地提高了学术的影响,成为了当时的一门显学。待儒学发展到了汉代,经由董仲舒之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儒家思想成为了当时的统治思想,左右着人们的思想、行为、规范。此后,儒家思想占据统治地位数千年,是封建社会的“金科玉律”,并最终发展成为了中华文化的主流思想。

秦始皇作为统治者兼政治家,他的为政举措推动了社会历史的发展,影响了数千年封建社会的政治形态。秦始皇兼并六国,统一了诸夏,结束了春秋战国以来五百年的战乱与纷争。又创立“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以维护皇权,实施“郡县制”以统治地方,形成了全新的政治形态,并为后世封建王朝所效仿,延绵两千余年。直到“辛亥革命”推翻君主专制才宣告结束,进入了历史博物馆。此后,“民主共和”理念深入人心,并且一发不可收拾,时常与时俱进。

总之,人的伟大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行为的伟大,二是思想的伟大,两者相辅相成又相互影响,得以不断升华和发展。须知,思想文化对人的影响总是潜移默化、深远而持久的。至于当政者对人的影响,着重在于当下以及现实层面,“人亡政息”说得就是这个道理,毕竟统治才是最核心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