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曹操一生的两个名人一个是文臣,一个是武将

2020-07-30 14:31:38 作者: 影响曹操一生

人的行为,有天生,也有后学。天生者源于本能,后学者源于仿效。事实上,从曹操的一生行迹来看,影响他的前代人物主要有两个。曹操对周公的敬佩可称为“周公情结”,曹操在诗中写道:“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这是他对周公的歌颂、景仰和仿效。曹操为何敬仰周公?汉末天下大乱,曹操取得了政治上的优势,即“挟天子以令诸侯”。那么,如何统一天下?前代留下的借鉴,只有周公的作为与汉末的形势最具相似性。因此,周公的作为,在曹操看来,最具有模仿的价值。周公能够把叛乱的周朝重新统一,曹操当然也希望像周公那样,把汉末动乱的局势安定下来。

周公

曹操自小饱读儒家著作,对周公产生浓厚的感情。因此,在把汉天子迎接到身边之时,曹操的雄心壮志中就有历史英雄的影子,这个影子就是周公。这时的天子,与周成王年纪相仿;这时的曹操,与周公的地位相近。故而,曹操渴望做第二个周公。曹操希望自己像周公那样网罗天下的人才,把动乱的汉重新统一,从而建立丰功伟绩。显然,同时代的刘备和孙权就不具有曹操的周公情结。

曹操注释

对曹操军事影响巨大者,是前代军事名人孙子。孙子即孙武,是春秋的军事家,曾扶助吴国称霸中原。孙子著有《孙子兵法》一书,受到后人的重视。曹操出身汉高官之家,具有自小读书的优越条件。曹操所读之书,以儒家著作为主,但除了儒家著作之外,曹操对孙子相当重视,把《孙子兵法》当作重要的著作阅读,同时进行注释。

孙武

曹操对自己所注释的《孙子兵法》很有自信,曹操的军事活动也多以《孙子兵法》为指南。曹操不只用孙子指挥军队,而且对孙子的思想进行了深入研究。有学者研究:“曹操是《孙子》的首位注家,所撰《孙子略解》对后世影响很大。《三国志》注引《魏书》说:“太祖谲敌制胜,变化如神,自作《兵书》十余万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