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龙海上首飞成功是怎么回事?专家解读三次首飞差别在哪?

2020-07-27 08:49:36 作者: 鲲龙海上首飞

  鲲龙海上首飞成功是怎么回事?专家解读三次首飞差别在哪?意义何在?

  中国“大飞机家族”26日再传喜讯: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当天成功完成海上首飞。这艘“会游泳的飞机”“会飞的船”实现人类自古以来“飞天入海”的梦想。不少关心“鲲龙”进展的网友26日也发出好奇的感叹:这是国产水陆两栖飞机的第三次首飞了吧?这么多次首飞意义何在?

  先海上降落再起飞

  26日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了解到,“鲲龙”这次海上首飞选择在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海域。约9时28分,“鲲龙”从山东日照山字河机场滑行起飞,在空中飞行约28分钟后顺利抵达试飞海域。

  与普通飞机不同的是,“鲲龙”的海上首飞是先在海上降落,然后再起飞。10时14分,“鲲龙”轻盈入水,平稳地贴着海面滑行,随即完成回转、调整方向、加速、机头昂起……一气呵成。10时18分,“鲲龙”再次迎浪腾空,直插云霄,圆满完成海上起飞。

  在安全飞行约31分钟,完成一系列既定试飞科目后,“鲲龙”于10时49分顺利返回日照,降落在山字河机场,成功完成首次海上飞行试验任务,这标志着型号研制取得重大进展。伴随着《歌唱祖国》的激昂旋律,“鲲龙”通过气势恢宏的水门回到主席台前。机长赵生报告顺利完成首次海上起降科研试飞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