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苏开始下雨,是梅雨带回来了!分析:长江流域防洪压力加大

2020-07-27 08:38:06 作者: 浙江江苏开始

7月24日下午,从雷达图上看,今天我国的主要降雨回波回到了淮河以南,特别是安徽湖北江苏浙江部分地区的雷达回波还比较强,表明局地的雨势还比较大。而且不少长三角网友也发现,今天雨水中降温很明显,又回到了出梅前那种湿凉的状态,这其实正是大家熟悉的梅雨带又回来了。

尽管此前湖北江苏上海浙江多地已经宣布出梅,但今年的天气就是这么奇怪,一度北进的梅雨锋今天再度南落,东段甚至已经落到了长江以南的浙江。中央气象台的预测中指出,从7月24日-7月26日,我国南方的主要降雨区将再次回落到长江沿线,这对于此前就已经有很大防洪压力的长江沿线来说是个坏消息。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还是因为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北抬势头孱弱,总是龟缩在南方地区,因此副热带高压北侧的雨带北抬得也彳亍迂回。在这一轮降雨当中,7月26日前后的雨势可能是最为猛烈的,中央气象台的预测认为从西南地区东部到江淮地区将可能出现大范围的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此前水位一度达到历史前几高的武汉、行洪一度出现险情的淮河流域都可能是这次的降雨中心,这么看的话,这次梅雨南落意味着,很多地方的防汛形势可能又要重新趋于严峻!

那有的网友也要担心了,雨带这种重新南落,往后我国南方会不会真的重演类似1998的那种持续大洪灾?从目前的情况上看,超级计算机认为直到8月初,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北抬仍然可能十分有限,雨带仍可能偏南,这对于接下来的防汛防洪来说,可能真不是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