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街舞3再次燃爆,“为爱而战”构建综艺制作的第三重境界

2020-07-27 08:32:58 作者: 这!就是街舞

文|?木子


《这!就是街舞3》始于街舞,但不止于街舞。


“今晚我就是一个尖叫鸡。”在知乎“如何评价《这!就是街舞3》第二期?”问题的下方,有网友这样形容自己的观看状态。

?

除此之外,“全程高能”“炸出新高度”“太绝了”这些也是豆瓣网友评论中出现的高频词。很明显,《这!就是街舞3》第二期节目燃炸指数升级,再一次俘获了观众的心。

?

随着《这!就是街舞3》第二期节目上线,节目相关话题又一次占领了各大平台的热搜榜,#街舞3battle#、#王嘉尔第一次battle#、#王一博battle太炸了#、#张艺兴krump#、#钟汉良第一次freestyle#、#杨文韬cici夫妻双人舞#、#林梦是刘雨昕的老师#等从节目内容中衍生的话题引发了大众的讨论。截至稿前,#王一博?你要补一下妆#这一话题一度上升到微博热搜榜的第1位。

?


除了这些趣味性的话题,4位队长下场cypher battle更是整期节目的**所在。“论成绩,有输赢。论精神,没有输赢。”总导演陆伟如是评价道。在「广电独家」看来,4位队长在cypher battle中的表现,也是《这!就是街舞3》“为爱而战”主题精神的一种体现。

?

1000位舞者,有1000种“为爱而战”的表达方式

?

何为“为爱而战”?这一主题之于4位队长和舞者们,意义或许大不相同,或可拆解看之。

?

首先,对于参与节目的选手而言,“爱”首先体现在对于街舞本身以及《街舞3》的这一方舞台上。

?

在这一季节目的舞者阵容里,有圈内元老舞者林梦、往季返场选手小白,众多在各大赛事上获得过优异成绩的舞者以及一些新秀,他们大都是街舞圈层里的老熟人,不过为了争夺为数不多的毛巾,舞者们在相互尊重间又有切磋之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台上是对手,台下是朋友”。

?

其次,选手们对于所在区域的队长是有爱和尊重的,愿意在毛巾争夺战的battle中竭力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

拿过3位数以上冠亚军的腾仔从队长张艺兴手中得到毛巾后,便表示要为后面的队员去争取毛巾.最终在车轮战的赛制中,他连胜3人获得了两条毛巾,还主动将其中一条毛巾赠送给对方战队,表示,“一通三我很开心,但游戏归游戏,我不能享受在自己的状态里,我愿意舍弃一条毛巾让给他们。”腾仔的这一系列表现,呈现了他对“为爱而战”这一精神理念的解读,也让我们看到了街舞文化里所坚守的“爱与和平”的价值底蕴。

?

对于4位队长而言,“为爱而战”中的“爱”不仅仅是对于街舞以及舞台的热爱,还有着对所有优秀舞者的赏识之爱。他们为了让这一份赏识不留遗憾,在每轮battle抢毛巾环节都积极筹划、不遗余力。

?


尤其是开篇所提及的终极毛巾争夺战,4位队长集体下场battle,用各自擅长的舞种跳满4轮,每轮45秒,不少舞者评价“这是封顶级别的综艺场面”。这一轮结束后,在battle中做了大量地板动作的队长王嘉尔谈及感受表示:“结束以后已经不是可以用鼻子呼吸的状态了,知道自己身体没有力了,但那种感觉心里那团火跳出来了。”

?


队长们在cypher battle的环节的表现,不仅仅展现了个人在街舞层面的专业度,更是凸显出他们为选手们争取更多毛巾的决心。在场的选手们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纷纷表示,“中国街舞圈好久没有这种纯粹的现象了,他们这种状态有点像十几年前街舞发展时那种很拼、竭尽所能的状态。”

?

结合目前已经播出的两期节目来看,《这!就是街舞3》“为爱而战”这一主题概念中的“爱”,一定程度上代表4位队长以及舞者们对于街舞本身以及《这就是街舞》这一节目的热爱,还有4位队长与所有舞者之间的惜才之爱。

?

对于“为爱而战”这一口号,队长和队员们践行的方式不尽相同。但相同的是大家愿意去克服时间、体能等方面所存在的困难,与自己的战队一起携手战斗,从而战胜自我、战胜困难,遇见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好的街舞。

?

“为爱而战”终极通关钥匙是观众共情力

?

在首期节目开场的微电影中,两个舞者在各自的屋顶上隔空跳舞,其设计灵感为武汉封城期间,当地居民聊天方式从面对面讲话变成了楼与楼之间的喊话。这样充满希望的场景让导演组心生敬畏,决定将这一场景融到节目中,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