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爱笑的舞蹈老师,让孩子们找回了自信和笑容

2020-07-21 21:03:11 作者: 这个爱笑的舞

图说:张怡为孩子化妆 受访者供图 下同

“原来我是教大人跳舞的,直到有一次我去参加一个公益活动,走进了一群自闭症儿童中……”小荧星的舞蹈老师张怡回忆起那一天,她带着孩子们一起跳,一起笑。也是从那一刻起,她走进小荧星,开始教孩子跳舞,“我教过的孩子性格都不同,或沉默,或活泼,或善舞,或慢热,重要的是我们要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用舞蹈点亮彼此的心。”

一片欢笑

90后的张怡,明眸善睐,笑容灿烂,她说和孩子们一起跳舞,让她快乐。

“当时,我是作为慈善基金会的一名义工,去帮助自闭症的儿童。”张怡永远记得跟着校长走进教室,孩子们正围在桌子前做手工,校长对孩子们说:“同学们,这是今天来教大家跳舞的张老师。”张怡和他们打招呼,孩子们大都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回应的没有几个,“我有点尴尬,不知所措。”

图说:课堂上的张怡(中)

随着音乐响起,张怡带着孩子们舞动起来,张怡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逐渐多了起来,“他们学得很快,我们在一起,越跳越嗨。”张怡说,“动作标准不标准已经无关紧要了,因为那间小小的教室已经因为舞蹈沸腾起来了。”原来,舞蹈能带来的不只有聚光灯和掌声,还能点亮孩子的心。

“2017年的时候,机缘巧合下看到小荧星艺术团小朋友的演出,舞台上的他们活泼可爱,充满朝气,无比自信。孩子就是一张白纸,需要老师从零开始,慢慢打磨、慢慢塑造,一点点把他们塑造成一个优秀的艺术人才。这个过程很漫长,或许也很艰难,但是对孩子的艺术教育,才是一个老师真正的价值体现。”张怡于是就尝试着去到小荧星面试,最终成了一名小荧星艺校的老师,“除了自闭症的孩子,我们还会去聋校,带着那里的孩子一起跳舞,每个孩子都是一样的。”特别是他们舞动起来的笑容,可以融化世间一切艰难。

一个拥抱

“教孩子跳舞,你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沉下心来进行教学工作,才能在这个领域有所收获。”这几年,一直在教孩子跳舞,张怡最难忘的还是一个女孩送上的拥抱。

“我带了她两年半,那是一个很听话的女孩,在班上不声不响,规规矩矩,按部就班地完成所有老师教的动作。”张怡说,“一般来说,我们作为老师,在班上会关注两类学生,一类是动作做得特别好的,一类是特别不好的,而像她这样的女孩,往往会被忽略。”

图说:张怡与孩子们合影

孩子在渐渐长大,学业也在逐渐加重,有一天女孩的妈妈过来和张怡说,她们报了一个英语补习班,和学舞的时间冲突了,从下学期就不能继续学跳舞了。一瞬间,张怡想起从前,觉得有些愧疚,若有所失。女孩怔怔地站在妈妈身边,依然没有说话,妈妈拉着她离开的时候,她噙着眼泪回头望着张怡……经过一个学期之后,妈妈又带着女孩来了,妈妈对张怡,“我们把英语班退了,因为她说她还是喜欢张老师,喜欢和张老师一起跳舞。”张怡和女孩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她们都哭了。(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