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王莽的奇葩改革:一个时代的纠结强加在了一个人身上

2020-07-30 14:30:24 作者: 皇帝王莽的奇

文/减水书生

图/来源网络

你好,我是减水书生,与您一同品味历史、感悟思辨。

公元8年,孺子婴禅让,王莽篡位而代汉建新。

皇帝王莽一上台,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王莽改革是一种全方位、立体式的改革,从政治到经济、从中央到地方、从官员到百姓,无所不包、无所不及、无所不纳。

但这些改革措施,只能冠以奇葩二字,所谓复古、所谓穿越、所谓奇幻,都不能超越王莽改革的想象力。

王莽改革都改了什么?

官制改革

汉朝堂的大司马改称纳言、大理改称作士、太常改称秩宗、大鸿卢改称典乐、少府改称共工、水衡都尉改称予虞、光禄勋改称司中、太仆改称太御、卫尉改称太卫、执金吾改称奋武、中尉改称军正。

中央三公九卿,一个都不能放过,全部都得改。

中央改了,地方也得改。

所以,汉朝廷的郡太守改称太尹、都尉改称太尉,县令改称宰。

地方郡县之中,只要是朝廷命官,全部都得改。

改个名称,不叫改革,改革得往深里走。

于是,皇帝王莽还在中央新增了大司马司允、大司徒司直、大司空司若,位同九卿。九卿以下,还新增了典兵、司恭、司从、司明、司聪、司睿等。

中央官职要新增,地方也得新增,所以州置牧副、部置监副,就在地方长官下增添副职。

王莽的奇葩改革,落实到实践上就是折腾,不折腾就不舒服。

但是,王莽的这种折腾可不是凭自己的想象,而是全有出处、必有依据。而出处和依据就是周代礼制和儒家典籍。

所以说,王莽的折腾是理论指导实践的折腾。

在这种理论指导下,官职名称要改,地方名称也要改,

刚当上皇帝,就把国都长安的名字给改成了常安,音不变但字变了。

改国都名称只是一个序幕,接下来就是全国范围内的改地名。

新莽疆域

在皇帝王莽的努力之下,中原帝国八成以上的郡和一半的县都改了名字。

所以,王莽登基之后,整个官吏系统都得忙起来,先把自己的官职名称给改了,得重制印绶,再把自己治下的郡县名称给改了,得重做路标。

经济改革

权力有权力的规则,社会有社会的方式。

所以,王莽在官职和地名上在折腾,老百姓仅是徒增了麻烦,但经济改革就不一样了。

经济可是从上到下、从皇帝到百姓的全面影响。

但是,王莽就是要折腾所有人的。

于是,新莽王朝轰轰烈烈的经济改革开始“侵略如火”了,皇帝王莽要侵略所有人,发动对一切人的折腾战争。

先是改革根本经济制度,土地和奴婢。

土地收归国有,奴婢不得买卖。

今更名天下田曰王田,奴婢曰私属,皆不得买卖。

改名字一事,王莽是情有独钟的,以后凡是改革必改名称。

经济改革就得涉及到财富的重新分配,王莽的经济改革当然更要涉及财富重新分配,改个名字、产权国有、禁止买卖都只是序幕。

井田制

其男口不盈八,而田过一井者,分余田予九族邻里乡党,故无田,今当受田者。

行了,这基本就是“均贫富”了,每个男丁就一百亩地,一家八口男丁、超过900亩土地,那就把“余田”充公给乡党。

奴婢改称私属,不得买卖,可不是意味着什么禁止人口买卖。

如果把奴婢也看成一种职业,那王莽改革基本就相当于限制择业开除和自由流动了,奴婢们的生活也不会有什么好的改善。

土地国有、禁卖奴婢,当然会强烈地触动豪强大族的利益。

触动了豪强大族的利益,就会招致激烈反对。

于是,王田和私属改革,持续了三年,便被废止了。公元11年,王莽下诏:

诸名食王田,皆得卖之,勿拘以法。犯私买卖庶人者,且一切勿治。

尽管如此,王莽的经济折腾仍在愈演愈烈。

因为还有一个更要害的经济改革还在深刻推行着,那就是币制改革。

币制改革

王莽对币制改革也是情有独钟的,而且一以贯之。从他没当上皇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折腾币制了,而当了皇帝的王莽就更是折腾无极限了。

当皇帝之前,王莽的币制改革是在通行的五铢钱之外增加了大钱(相当于五十个五铢钱)、契到(相当于五百个五铢钱)、错刀(相当于五千个五铢钱)。

当了皇帝的王莽,更是变本加厉,在位期间又再次进行了三次币制改革。

第二次货币改革,废除五铢钱,让市场上就剩下重一铢的小钱和重十二铢的大钱。

第三次货币改革,是王莽币制改革的造极之作,已经超越了古今经济学家的可能想象。这次改革,王莽建立了一个复杂的货币体系,包括五类货币材料:龟甲、贝壳、金、银、铜;归之为六种类型货币:钱货、金货、银货、龟货、贝货和布货;细分为二十八中标准品类,也就是28品货币面值。

最后一次货币改革是对第三次“登峰造极”之作的一种修正,因为这些“五物六名二十八品”货币,市场就根本不认,所以王莽也只能重新发行大钱和小钱,以稳定货币市场。

已经不需要列举币制改革可能引发的市场混乱了,因为货币已经混乱了,市场必混乱、百姓必无措。

财税改革

设五均官,监督民间市场,给谷、布、帛、丝、绵进行“指导定价”,政府这就是要干预市场和社会的自由运行。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