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番神操作,皇后的小姨成了她的孙媳妇

2020-07-27 21:07:49 作者: 一番神操作,

她6岁成了皇后,15岁就成了皇太后、太皇太后,52岁寿终正寝。如此的一生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似乎是荣宠至极,让全天下的女子可望而不可求。但你可曾知道,这荣宠背后的寂寞,地位的显赫比起厚重宫墙里的幽怨又算的了什么呢!

一、含苞而死

公元前83年,年仅6岁的上官氏被其父上官安以政治筹码送进了汉朝后宫,一个月后便被封为了汉昭帝刘弗陵的皇后。6岁,一生中最美好季节刚刚开始;6岁,一个人最难忘的童年也才刚刚开始;6岁,今天的许多孩子都还在父母的怀抱里天真烂漫的笑着。但是6岁的上官氏却从此开始了,她长达45年的深宫煎熬。

上官氏出身于陇西上邽(今甘肃天水市西南)的一个官宦世家,他的祖父是西汉的左将军上官桀,外祖父是西汉显赫一时的权臣霍光。但这又如何呢,历史上越是豪门望族的女子越不能左右自己的人生,上官氏就是这样的。6岁的上官氏,在上官安的打点下进了皇宫,成了汉朝历史上年纪最小的皇后。而当时的汉昭帝也不过12岁,两个儿童就这样在制度和权力的撮合下结为了夫妇。原始时期,在自然的控制下人类尚且还遵从着年龄为婚。但是历史到了西汉,文明已经走过了数千年,何以就数典忘祖了呢?

6岁的上官氏成了皇后,这是一大群人挤破了脑袋也办不成的事。幸好上官安跟鄂邑长公主(相当于汉昭帝养母)的情夫丁外人有故交,这才轮到了上官家。其实当初上官安有去求霍光,想借着老丈人的光把自己的女儿送进宫,但是霍光没有答应。可能是霍光还有点恻隐之心,但是上官安被权力冲昏了头脑,完全不顾上官氏的幸福。

6岁的上官氏虽然成了皇后,但一个原本鲜活可爱的生命就此失去了光泽。一朵美丽的花还没来得及绽放,就这样含苞而死了,而且凶手却是自己的亲生父亲。这就是封建社会,制度有的时候真的能吃人!

二、父系被诛

在让上官氏成为皇后这件事上,丁外人起了关键作用。所以上官氏被封为皇后之后,上官安父子为了报答这份恩情,便上书请求封丁外人为列侯,但是霍光却不答应。当初上官安求霍光帮上官氏成为皇后,霍光就拒绝了。现在上官安父子替丁外人求封,霍光又站出来阻止。这两件事彻底将昔日的亲家推向了对立的两面。丁外人是鄂邑长公主的情夫,所以这位长公主也因此甚为恼怒霍光。于是,一伙对霍光不满的人聚集到了一处,开始密谋如何除掉这个油盐不进的老顽固。先是由燕王刘旦遣人上疏弹劾霍光的罪状,但是却被汉昭帝识破了,将奏疏留下没有下发。

后来上官桀一伙又密谋,由鄂邑长公主出面请霍光,然后在路上安排伏兵格杀霍光,同时将燕王刘旦也除掉,接着废掉汉昭帝拥立上官桀为帝。说实话,他们计划的不错,但不巧的是这伙人的密谋却被稻田使者(管农业的官)燕仓给听了去,扭头燕仓就将这伙人的密谋告诉了汉昭帝和霍光。

这传话跟同声传译可不一样,往往传了一遍就变了味,也不知道燕仓的传话有没有添油加醋。总之,后来霍光先下手为强,将上官父子一伙人给杀了,鄂邑长公主也因此自杀。这一年上官氏8岁,虽然她没有参与祖父们的阴谋,再加上是霍光外孙女的缘故保住了皇后的凤冠。但从此,上官氏便没有了娘家。

三、位尊后宫,寿终正寝

虽然父族的叛乱没有影响到上官氏在汉朝皇宫的地位,并且因为霍光的关系,上官氏还获得了独冠后宫的大宠。但是,终其一生也未能生下一儿半女。

公元前74年,汉昭帝病逝,终年21岁。汉昭帝死后,霍光和诸位大臣商议后,迎立汉武帝的孙子昌邑王刘贺做了皇帝,上官氏则被尊为皇太后。但是这位本来就纨绔的第二代昌邑王,做了皇帝更加荒淫无道。终于在享受了27天的皇帝特权后,被霍光挟上官氏之名给废了。刘贺被废后,汉武帝戾太子刘据的孙子刘病已被迎立为帝,是为汉宣帝。论辈分,上官氏是汉宣帝的祖母。因此,汉宣帝即位后上官氏又成了太皇太后。这一年上官氏不过15岁,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太皇太后。但这又如何呢,身份的高贵高不过生冷的宫墙,深宫的幽怨、深夜的寂寞她还得一一承受。

霍光算是汉昭帝、汉宣帝两朝最大的权臣了,这位大臣活着时,霍家可谓极尽显赫。霍光的女儿霍成君后来还嫁给了汉宣帝为后,按照上官氏的母系,霍成君是她的小姨,但在汉家却又成了她的孙媳妇,这关系真是有点乱,不知道当时彼此见了是否尴尬?

世间是不存在长生不老的,秦始皇都不可以更何况霍光。公元前68年霍光去世,他的葬礼很风光,但霍光死后仅两年霍家就因为谋反被诛族。如此上官氏的母家也绝了。从此,上官氏在长乐宫中颐养天年不问政事,直至终老。

三、结语

公元前37年52岁的上官氏寿终正寝,她死后与汉昭帝合葬于平陵。上官氏死了,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重生呢?肉体活着的时候,她走不出那壁垒森严的宫墙,但死了灵魂可以自由的翱翔了。宫墙外的鲜花是鲜艳的,宫墙外的泥土也是芬芳的,宫墙外有多情的男女,有放飞的纸鸢,宫墙外有太多她错过了一生的好东西。或许,这些东西比起她尊贵的身份有些卑微了,但对上官氏来说却是弥足珍贵的天上物。

不过,虽然上官氏被吃人的封建制度死死地困在了深宫一辈子,但比起陈娇、卫子夫以及她的那位小姨霍成君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运呢。世人都说豪门好,但这天下第一豪门进去容易出来难。世人只道她一生荣华、地位显赫,但谁又曾知那深宫的幽怨和深夜的寂寞有多难熬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