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国」深扒:大将军何进诛杀太监之谜

2020-07-27 21:06:35 作者: 「解读三国」

衣赐履按:灵帝刘宏,把天下搞废了之后,终于没有迈过三十四岁的大坎儿,死了。刘宏与先帝们比起来,唯一值得称道的是,他有儿子,而且俩,而且都养大了,就凭这一点,可以秒杀和帝刘肇(东汉第四任帝)之后的所有皇帝。大儿子刘辩,是现任何皇后所生,年十四岁(一说十七);小儿子刘协,即后来的汉献帝,年九岁。照理,刘宏可以放心地去了,但是,历史的吊诡真是说不清楚,恰恰因为刘宏儿子太多了,竟然有两个这么多,直接导致东汉王朝走上不归路。

公元188年,八月,灵帝刘宏设置西园八校尉。任命小黄门蹇硕为上军校尉,虎贲中郎将袁绍为中军校尉,屯骑校尉鲍鸿为下军校尉,议郎曹操为典军校尉,赵融为助军左校尉,冯芳为助军右校尉,谏议大夫夏牟为左校尉,淳于琼为右校尉,由蹇硕统一指挥。

【蹇硕,文武双全的优秀青年太监】

刘宏自黄巾之乱后,开始留心军事。蹇硕身体壮健,又通晓军事,很受刘宏信任,连大将军何进也要听从蹇硕的指挥。衣赐履说:刘宏留心军事,本无可厚非,但任命一个小黄门太监为上军校尉,并且可以节制大将军何进,就显得刘宏的思路真是鬼斧神工、鬼神难测了。如果这是刘宏在搞平衡,则是非常诡异的平衡:第一,蹇硕资历太浅,只是一个小黄门,竟然位列八校尉之首,不能服众,不妥;第二,大将军要听从蹇硕指挥,更不妥;第三,如果有刘宏罩着,那大家相安无事,但是,皇上啊,您马上就要龙驭上宾啦,您这是给大家伙儿埋雷呢!

大家不服,特别是大将军何进,憋了一肚子火儿,蹇硕心里很清楚,就想把何进远远支开。公元189年,蹇硕与诸常侍共同劝说刘宏,派遣何进西征韩遂(时在金城郡,甘肃省兰州市东),刘宏同意。

何进并非笨蛋,获悉蹇硕等人的阴谋之后,立马上奏请求派袁绍到徐州(江苏省北部)和兖州(山东省西部)去调集军队,等到袁绍回来再西征,目的就是拖延行期。

衣赐履说:《后汉书·何进传》上讲,蹇硕等人劝刘宏派何进西击边章、韩遂。而边章实际上已于公元187年被韩遂所杀。司马光可能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所以在《通鉴》里只说征韩遂,没有提边章。

本年二月,左将军皇甫嵩大破王国(韩遂)叛军,韩遂等人罢免首领王国,内斗不止,实力大损(可参详拙文《后黄巾时代,天下乱套了:太监和士大夫继续死磕,贼寇批量加入公务员队伍,公务员纷纷举起造反大旗》)。皇甫嵩大军驻守西部,根本没必要派何进前往平叛,更没有必要让袁绍先到徐州、兖州调集军队,也即,蹇硕等人建议何进西征的理由,过于牵强。因此,恐怕另有隐情。

四月十一日,灵帝刘宏于嘉德殿驾崩,享年三十四岁。在东汉十几位皇帝中,算是高寿了,寿命位列第五,前四位是光武帝刘秀、献帝刘协、明帝刘庄、桓帝刘志。

刘宏死前,留下一个政治遗嘱,拉开了太监和外戚宫斗的序幕。

当初,刘宏生了好几个儿子,都夭折了。等何皇后生下儿子刘辩后,就送到一个叫史子眇(读如秒)的道人家去抚养,故被称为“史侯”。后来,王美人又生个儿子叫刘协,由刘宏的老娘董太后亲自抚养,被称为“董侯”。群臣请求刘宏立太子。刘宏觉得刘辩为人轻佻,缺乏威仪,没有皇帝的范儿,就想废长立幼,但一直下不了决心。

犹豫来犹豫去,突然得了重病,眼见活不成了,刘宏给蹇硕下了一道政治遗嘱——把小儿子刘协托付给蹇硕。衣赐履说:这简直就是把蹇硕往绝路上推啊。吕思勉先生认为是,灵帝把废嫡立庶的事情付托给蹇硕。我琢磨着,吕先生的结论,恐怕有些草率。废长立幼,废嫡立庶,风险巨大。当年,昭帝刘弗陵死,霍光立昌邑王刘贺为帝,二十七天之后,废了刘贺,再立刘病已。当时,霍光已经独掌朝纲十多年了,尽管朝廷内外都是霍光的人,但在罢黜刘贺的时候,霍光依然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果刘宏把刘协托付给蹇硕,是想让他废长立幼、废嫡立庶,唯一可行的方案就是自己死前,把大将军何进,以及何进的兄弟何苗叫到宫里,直接砍了,然后下诏废掉何皇后,赐上吊绳一根,立刘协为皇太子,升任骠骑将军董重(刘宏舅舅)为大将军,与蹇硕一道辅佐幼主……这些都不做,就让蹇硕去废长立幼、废嫡立庶,这不是作死吗?故,吕先生的观点,是不成立的。刘宏只是想让蹇硕照顾、保护好刘协而已。

蹇硕当然意识到,刘宏一死,他就没靠山了;而没了靠山的他,只有死路一条。于是,蹇硕决定铤而走险,诛杀何进,立刘协为帝。四月十二日,蹇硕派人去请大将军何进,说有重要事情商议。何进没有多想,即刻乘车前往。蹇硕手下有个司马叫潘隐,与何进关系不错,在迎接何进的时候,连使眼色。何进大惊,立即调头,抄近道跑回自己控制的军营,率军进驻百郡邸(各郡国在京城的官邸),声称有病,不再进宫。衣赐履说:从这里可以看出,何进不是酒囊饭袋。第一,蹇硕手下里,有他的人;第二,见机行事,反应迅速。

没能杀了何进,蹇硕无奈,只好先放一放。

四月十三日,皇子刘辩即位,年十四岁。尊母亲何皇后为皇太后。何太后临朝主政,大赦天下,改年号为光熹。封弟弟刘协为勃海王(首府南皮,河北省南皮县),年九岁。

【少帝刘辩,看起来占尽优势,谁料到命比黄连】

任命后将军袁隗为太傅,与大将军何进共同主持尚书事务(进与太傅袁隗辅政,录尚书事)。衣赐履说:袁隗是袁绍的叔叔,由后将军升为太傅,与大将军何进并录尚书事,这说明,老袁家在朝里头,不是摆设,是实力派。袁隗是刘宏去世之后任太傅的,说明,袁家与何家的关系非同一般。还有一点我们要注意,此时,太尉、司徒、司空,这三公都没有实权,特别是,作为三公之首的太尉,马日磾免职,由幽州牧刘虞接任,竟然是兼职!即是说,刘虞一边当幽州牧,一边当太尉,根本没有回京任职!这说明什么?宫廷里的事,不想让大家插手,于是出现千里之外地方官员兼任太尉的奇葩任职,呵呵。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