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有一女戏子,为何给她起个耶律匈奴的名字?实际是在骂清朝

2020-07-27 21:03:36 作者: 贾宝玉有一女

芳官是贾宝玉房中的一位女戏子,而宝玉对她也是多加保护与宠爱。当初因婆子先与自己女儿洗头,而将芳官安排在后面而发生争执,贾宝玉便百般呵护芳官,将婆子训斥了一番。这芳官本身就是戏子出身,除了唱戏对大府中的繁文缛节是一概不知,甚至连贾政的妾室赵姨娘她都不放在眼里,不免令人觉得芳官太不识大体。

关键芳官又是爱打扮成男子模样,而宝玉也是爱胡乱与人起名字的,命将芳官周围的短发剃了去,露出碧青头皮来,当中分大顶,活生生一个男子模样的人物。而芳官也希望能替代书童茗烟的地位,便央求宝玉随时带上她。为了配得上这一身造型,贾宝玉便给芳官起了个男子名字“耶律雄奴”。

为何起了这样古怪的名字呢?按照宝玉原话是如此理解:“况且这两种人自尧舜时便为中华之患,晋唐诸朝,深受其害。幸得咱们有福,生在当今之世,大舜之正裔,圣虞之功德仁孝,赫赫格天,同天地日月亿兆不朽,所以凡历朝中跳梁猖獗之小丑,到了如今竟不用一干一戈,皆天使其拱手头缘远来降。我们正该作践他们,为君父生色。”

宝玉给芳官起了这个名字之后下面的丫鬟们都拿此名字取笑她。加上“耶律”二字又与“野驴”二字谐音,干脆有些丫鬟直接称之为“野驴”。为何宝玉给起了这样一个标新立异的名字呢?实际上是曹雪芹对清朝的谩骂。清朝原本就是满人的天下,而满人又是类似于匈奴之类的少数民族,所以曹雪芹以“跳梁猖獗之小丑”形容他们。野驴本身就是一个不通人性的畜生,像疯子一般,在曹雪芹眼中清政府就是如此,足见得他对清朝的不满与愤怒。文人表达对实事的看法就是与众不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