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冒死救出程子华、吴焕先、徐海东和红25军,布衣陈廷贤被载军史

2020-07-27 20:00:43 作者: 他冒死救出程

陈廷贤以普通老百姓的身份被载入军史,因此被称为"军史布衣第一人"。

陈廷贤冒死帮助红25军脱险的事情,被记载于中央军委政治部于1985年出版的《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军史》里面,25军军史专门用300字来记载了此事!

80年代,原红25军军长、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程子华和原红25军政治部科长、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刘华清,他们两人合写的回忆录《艰苦转战,长征入陕》,也记载了陈廷贤救出红25军的事情。

那么问题来了,陈廷贤到底是做了什么大事,让红25军和程子华将军等人这么难以忘怀呢?

陈廷贤可是真的做了一件了不得大事!

他将一支红军给救出了重围,这支红军就是红25军!

当时率领红25军的就是其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和副军长徐海东,除了他们三人之外,戴季英、徐宝珊、郑位三等人也都在这支红军里面,这里面还有一个时任军政治部宣传科科长名叫刘华清的中层军官!

既然已经说到了这里,小编便在写一下程子华等人的日后成就。

程子华:曾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等职,军转政没有参加授衔。

吴焕先:途径甘肃泾川四坡村的时候牺牲了,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徐海东:曾担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等职,1955年授衔大将。

戴季英:曾担任中共河南省委第二副书记、中原人民政府财经委员会主任等职。

徐宝珊:开辟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担任鄂豫陕省委书记,1935年病逝了。

郑位三:曾担任中央委员,政协常务委员等职。

刘华清:曾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1955年授衔守将,88年晋升上将,“中国现代海军之父”、“中国航母之父”。

看到这里,就能意识到陈廷贤做的这件大事有多么大了吧……

1931年,红25军开始长征,全军出发的时候下辖3个步兵团、1个手枪团及鄂豫皖省委人员约3000人左右,部队由程子华、吴焕先及徐海东三人率领。

老蒋得知此事之后,立刻调集了10倍于我军的3万余万国军部队对我红25军展开了围追堵截,最终将红25军包围在了卢氏县汤河附近一带。

国军将领狂妄叫嚣道:要让我红25军像隋末时的瓦岗农民军李密、王伯当所部一样,全军覆没在卢氏县境内!

我红25军此时已经来到了生死关头!

程子华等人商议之后,认为卢氏山大沟深地形复杂,恐怕难以突围,如今唯一的出路便是寻找僻冷小道绕路向陕南转进。

众人商议之后,连忙派出侦察部队去寻找熟悉小道的山民。

大难当头,程子华也坐不住了,遂亲自带领侦察兵前往侦查,程子华正在带人侦查道路的时候,忽然遇到了一个挑着担子去赶集的年轻货郎。

程子华看到有人过来,便亲自过去和货郎攀谈了起来,他这才发现这个货郎竟然是他的老乡,也是山西运城人,这让他们两人更加熟悉了起来。

这个货郎不是别人,正是陈廷贤本人,陈廷贤见自己的这位老乡言语真诚,这让他倍感亲切。

而且我红25军在征粮的时候,都是拿大洋购买,这也让陈廷贤也感到极为出动,这支部队竟掏钱买粮,果然是老乡所说的那样:"这是咱老百姓自己的部队!"

程子华和我军战士的种种表现,终于是打动了饱受苦难的陈廷贤!

陈廷贤每天都会挑着扁担,到处卖货,他对于附近的地势自然是极为熟悉,而且他还真的知道一条可以通往陕南的小路!

两人交谈过后,陈廷贤也知道了我军的难处,遂主动提出担任向导为我军带路!

程子华没想到自己竟然歪打正着的找到了向导,连忙下令集合部队开始突围!

接下来的三天三夜,陈廷贤带着红25军穿梭于战火和荒僻的小路之上,终于是把我军部队带出了国军的包围!

走出包围圈之后,程子华拿出200块大洋想要作为谢礼,但是生活极为困难的陈廷贤却拒绝:“帮助为人民群众而战的部队是应该的,不能收钱。”

离别时,程子华将军郑重地交给陈廷贤一张纸条,说道:“从今天起你就是我党的人了。”

老蒋要是知道,他苦心积虑才设下的包围圈却被一个货郎给搞废了,恐怕非得气的吐血了!

常言道:得民心者得天下!

陈廷贤帮助我红25军突围之事,这不正是我军‘得民心’的一种表现么?

民心在我,则大势在我!

毛主席应该就是看破了这一点,所以才会说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句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