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后,杨过收了两个弟子,一个成为一代枭雄,一个成为江湖恶棍

2020-07-27 19:59:44 作者: 神雕后,杨过

神雕侠侣的落幕让人心中滋生了各种滋味。可能杨过和小龙女的最后重逢,确实圆了广大读者心中的那份遗憾。但是,这样的结局却让这部作品落入了俗套。不过,金庸先生还是秉承了他一贯的写作风格,一段故事讲完了,那么就该收笔了。神雕侠侣也是如此,华山一别后,江湖再也不见神雕侠的踪迹。不过关于神雕大侠的传说,在倚天江湖依然有人提起。尤其是古墓派的存在,还有黄衫女子的出现,更是让江湖侠客再次勾起关于神雕侠侣的往事。那么神雕后,正值中年的杨过到底又做了哪些大事呢?要寻觅神雕侠的侠影,恐怕要回到连载版。

连载版倚天屠龙记有很多江湖秘辛,只可惜到了三联版后,全都被金庸先生略去了。而这些江湖秘辛,有一些似乎都是金庸先生的刻意安排。本回要说的这个情节,其背后秘密就直指神雕侠。到底是何秘辛?答案涉及到一个神秘门派,还有一个神秘高人,此人收了三个徒弟,其中有一个是女徒弟。而他的徒弟中,还出了两个高手,一个是一代枭雄,另一个却是江湖恶棍。我们先来看看这两个徒弟,再来推断这个神秘的高手。

这两个徒弟,一个是阳顶天,另一个则是成昆。连载版里头,金庸对阳顶天和成昆的关系,有过一段很详细的描述。他们三人同属一个门派,而且都拜同一个师傅为师,不过金庸先生并没有明讲他们的师父到底是谁。当然,连载版中的阳顶天战绩非常辉煌。他在位时期,明教达到了空前的团结,而且敢直接和中原各大门派为敌。同时,阳顶天还凭借自己的武功,单挑过少林和武当,并且还战平了张三丰。可以说,阳顶天完全称得上一代枭雄。

相反的,他的师弟成昆,却成为江湖恶棍。此人为了报复明教,为了拿下江湖各大门派,可谓心机用尽。不仅利用了金毛狮王,还利用了空见和赵敏,差点成就了自己的大事。不过,关于成昆此人的恶行,最后还是被金毛狮王揭穿了。成昆和阳顶天有着非常微妙的关系。尤其在连载版中,两人的关系十分不单纯,甚至已经超越了简单的师兄弟关系,十分的暧昧。那么凭什么说他们是杨过的弟子呢?两个方面,下面继续。

第一个方面是江湖大势。神雕落幕时,杨过俨然成为整个中原武林的幕后大佬。尤其是在襄阳城破后,他更是唯一幸存下来的五绝。而神雕中的杨过,已经可以调动江湖中的奇侠隐士,经过数十年的积累,杨过的影响力当然与日俱增。而这些奇侠隐士,实际上就是明教的主力,他们长期潜伏,只为了隐藏实力。换言之,阳顶天的教主之位,实则只有杨过这样的大人物方能为其安排。第二个方面当然是武功。阳顶天的武功极高,甚至比肩张三丰。试问:在神雕落幕后,有哪个人能够教出这种级别的徒弟?另外,成昆的绝技“幻阴指”,极有可能是杨过根据一阳指的特点,自创而出的一套指法。

当然,我们还可以从倚天中的古墓派来推测。神雕后,古墓派依然存在,尤其是黄衫女子的出现,更是证明这一点。而黄衫女子为何一直在护着张无忌,保护明教呢?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杨过曾是明教的幕后大佬。前教主阳顶天,就是杨过的传人。据说在连载版中,金庸先生还有将阳顶天写成杨过儿子的设想。当然,这些到了三联版全都被略去了,因此我们也只能此般猜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