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为什么其他国家都称公,唯独楚国称王,例如楚庄王?

2020-07-27 19:56:49 作者: 春秋时期,为

在春秋时代,存在着这样一件让人感到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大多数诸侯国君主的称号都是“公”,比如著名的春秋首霸齐桓公,仁义君主宋襄公,但唯独楚国另类:楚国的君主称号是王:典型的有楚庄王。

这一切要从西历公元前的1046年说起。

楚国励志史

这一年,周国纠集传说中的“八百诸侯”,灭亡了强大的殷商。周国的君主周武王在诸侯的拥立下,成为了新的天子。只是,周天子考虑周的实力不足以对已知的世界进行直接管理,于是采用了分封制。周天子专门制定了分封规则,将诸侯按照地位、战功以及距离周天子的血统远近,将诸侯分为若干个等级。其中级别最高的是公爵——比如周公是鲁国的公,姜子牙是齐国的公。

周天子在册封的时候,将楚国的祖先册封在偏远的南方,并封为“子爵”。不过当时周朝势力强大,楚子虽然不满,但也不敢公然表达出来。这一切,直到西周中期,出现了变化。

楚人十分争气,在长江流域树立了霸业,并不断和西周朝廷发生冲突,甚至周昭王还亲自讨伐楚国——值得劳动天子大驾去讨伐的诸侯,由此可见楚国实力。

楚国实力膨胀后,倒也不再满意于周的册封,而是暗中偷摸自立为王爵——意思是和周天子地位对等。不过,周厉王在位期间,楚王深知周厉王有穷兵黩武的爱好,因此唯恐自己称王成为周厉王讨伐自己的口实,因此楚王急忙自去王号——从这段记录我们可以知道:至少在周厉王时代,楚的底气,并不是很足,对于天子多少有一定的忌惮心理。

礼崩乐坏

西周的灭亡,本质上在于诸侯的强大,最终导致西周在周幽王死后,出现两个天子并存的局面——主张西周秩序的周携王,和大诸侯傀儡的周平王。最终,大诸侯战胜了周携王,伴随周携王被杀的,是西周时代秩序的彻底瓦解。

此时此刻,诸侯们并不再把天子当回事儿,实力稍微有点档次的诸侯,都将爵位从侯爵提到了公爵,而天子却无力制约。甚至在周平王之后,天子讨伐诸侯,还被诸侯打伤——这在西周,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楚人在西周时期尚且敢于偷摸称王,如今东周时代,天子自身难保,又哪来的势力制约自己?于是,楚国的君主恢复了王号,并将这个称号,延续到了秦王政时代。

于是,春秋时代有了北方的诸侯称公,南方的诸侯称王的局面(按:吴国和越国的君主也是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