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座名人故居,花了上亿元修建而成,可是钱不是主人自己出的

2020-07-27 18:56:35 作者: 杭州有座名人

说到杭州旅游,河坊街这个地方总会出现在各大杭州旅行的攻略中,它兴于宋朝盛于清朝,如今河坊街上的很多古建筑都建于明清时期,许多杭州的百年老店都在这条街上,应该是每个去杭州旅游的外地游客都会去参观的地方,不仅如此,河坊街上还有一座相当著名的名人故居,堪称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

在中国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为官要学曾国藩,从商要学胡雪岩”,胡雪岩被大家称为一代商圣,胡雪岩是杭州人,在当时被大家称为富甲一方的红顶商人,在河坊街上不但有他创办胡庆余堂国药号,并且花了50万两白银,修建了一座属于他自己的豪宅,如今就成了我们熟悉的胡雪岩故居。

胡雪岩故居是一座极具中国传统建筑特色,又蕴含西方建筑风格的豪宅,占地面积10多亩,建筑面积将近6000平方,去过胡雪岩故居参观过的游客都知道,不论是建筑还是房间内各种陈设,用料都相当考究,房屋和园林相映成趣,建筑用料都堪比皇宫,其奢华程度,说这里是豪宅一点都不为过。

几乎所有去胡雪岩故居参观的游客都有这样一个目的,想看看这个晚清第一富商,杭州第一土豪,花了50万两白银打造的豪宅究竟有多奢华,当你参观完这里的亭台楼阁,水榭花园的时候,很多游客都感慨,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胡雪岩真的是太有钱了,这样的豪宅,或许只有像胡雪岩这样的富商才修建得起。但是真实的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很多杭州当地人说,胡雪岩是很有钱,当时确实也曾有过这样的豪宅,但是好景不长,由于经营不善,胡家家道中落,多少年来胡雪岩故居几经易主可谓是饱经沧桑,现在大家看到的胡雪岩故居,是杭州当地投资6亿,在一片废墟上重新新建的,很多老百姓开玩笑的说,如今大家看到的这座“胡雪岩故居”,花得不是胡雪岩自己的钱,而是我们的钱。

很多人说,名人故居应该是中国最为尴尬的景点,不去后悔,去了发现都是新建的,里面的建筑摆设都是根据现代人的想象而仿制的,基本没有任何参观的价值,打上名人的标签以后,就成为了所谓的“故居”,它们的存在意义大家也是心照不宣的,当年的胡雪岩故居花了50万两白银,如今更是花了6个亿,豪宅还是当年的豪宅,至于是否值得一看,全凭个人喜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