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阳江边的“火焰蓝”,吃在野外、住在堤坝

2020-07-27 04:22:14 作者: 水阳江边的“

7月以来,受上游强降雨影响,水阳江水位告急,固城湖水位告急,石臼湖水位告急,南京市高淳区防汛形势严峻。7月14日,根据总队防汛调度命令,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100余名队员组成突击队,火速驰援高淳。7月16日,国家水域救援南京大队35名队员增援高淳,携手防汛救灾。

驻防野外 他们与大堤共命运

水阳江砖墙段相国圩地势低洼,连日降雨严重危及到这里的居民,情况危急。南京支队前置指挥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体防汛抗洪人员坚守在防汛一线,充分克服连续降雨带来的恶劣天气影响,吃在野外、住在帐篷、休息在堤坝,时刻保护着堤坝的安全,为砖墙镇防汛抢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用坚守为“火焰蓝”增色。

图为总队陈立新副总队长,支队何凯副支队长、仇文飞副支队长赴水阳江砖墙段一线查看宿营驻防情况。

仇文飞副支队长在汛情最紧张的时段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吃住在水阳江边的大堤上,汛期紧张时每天只休息3个小时。图为仇文飞副支队长雨中为大家分发餐食。

图为来不及休整的防汛一线指战员在大雨中风餐露宿。

图为雨中搭建宿营帐篷,晚上就在堤坝上睡了!

队伍中有不少部队退役的战士,野外生存经验丰富。图为驻勤点组织队员挖排水沟,整修帐篷营地。

自7月16日以来,全体防汛队员吃住在水阳江边。图为趁着天气转好,一线队员整理打扫宿营帐篷卫生,做好防疫工作。

火速驰援 他们彰显“国家队”实力

7月20日上午10时32分,安徽省当涂县石桥镇南圩发生决堤,国家水域救援南京大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出动6艇22人对破圩处进行排查搜救,劝返劝退擅自入圩群众,帮助群众搬运转移物品,锚固圩内养殖户舟船,用行动践行着消防救援队伍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图为国家水域救援南京大队在目标水域排查,确保无人员被困。

图为国家水域救援南京大队在目标水域排查,确保无人员被困。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图为国家水域救援南京大队救助洪水中的家禽。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图为国家水域救援南京大队救助洪水中的家畜。

纪律严明 他们同群众心连心

支队防汛一线的队伍纪律严明,不扰民。当时正值汛期,雨水不断,支队救援人员长期捂在雨衣中,很多人为此患了湿疹,加上雨大风大,不少帐篷都浸泡在雨水中,生活条件异常艰辛。附近的居民见救援人员生活条件艰苦,便纷纷热情地邀请他们到家里居住,但支队救援人员却坚持不进民房,不给群众添麻烦。

支队救援帐篷高高的矗立在大堤上,坚决不征用民房,不扰民,不给群众添麻烦。图为大堤上的消防救援帐篷。

支队帐篷前整齐摆放着的宿营帐篷和救援装具,成为大堤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水阳江砖墙段大堤上,支队驻勤指战员设立了“便民服务点”,为受灾群众免费提供常用药物和医疗服务,每天傍晚群众都自发排起长队,接受义诊的老人不时露出喜悦的笑声,为这支边抗洪、边助民的“火焰蓝”队伍竖起大拇指。

支队在水阳江边设立“便民服务点”,为群众免费提供常用药物和医疗服务。图为“便民服务点”前排队的人群。

这次任务前,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解放军到消防队,戎装变蓝装,但百姓对我们的认可,让我深深感到“人民的队伍人民爱”,愈发坚定了我在这支队伍中好好干的决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