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这么多无字碑,你还是只知道武则天吗,来看看他们是谁吧

2020-07-27 18:54:07 作者: 历史上有这么

前言

直到现在,人们死后也都会给自己立下一块墓碑,来证明自己的身份。这种传统从古至今都存在的。

历史上的很多名人死后,在他的坟前都会立有一块墓碑,这块墓碑上的字既可以表明他们的身份,又能够记述他们这一生的所作所为,对他们生前所做的事进行一个评论,或褒或贬。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她死后也给自己立了一块墓碑,但这块墓碑上却是一个字也没有,是一块无字碑,她想表达什么呢?除了武则天以外历史上是否还有其他的无字碑呢?

1.武则天为什么给自己立下无字碑?

纵观武则天的一生,她的一生是极具富传奇色彩的,是绚烂的,光是她的身份就足以让很多人望尘莫及。自古以来皇帝都有明君和昏君之分,那么怎么去辨别明君还是昏君呢?并没有一个准确的界限。

对于武则天的评价,至今还是没有一个能让大家都认同的说法。她的功过也无法去定论。所以她为自己立了无字碑,原因可能是如下几点。

第一,武则天认为自己的功德太大,一个石碑根本写不下,所以干脆不写,第二,她自知罪孽深重,如果还在墓碑上写自己的功德更要遭到后人的谩骂;第三,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自己的是非功过自己没办法评论,那就留给后人去评说吧。说法虽然很多,但这都是我们作为后人的猜测,至于真实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应该只有武则天自己才知道了。

2.除了武则天之外,还有其他的无字碑吗?

历史上除了武则天的无字碑还有很多无字碑,我们来看看他们都是谁吧。

第一块无字碑并不是武则天开创的,而是是东晋时期的谢安,而谢安没有在墓碑上刻字的原因是他的功劳实在是太大了,一块墓碑根本写不下,所以就干脆不写了。

第二块无字碑就是臭名昭著的秦桧。一提到秦桧大家都会深恶痛疾,尽管年轻时期还算是有骨气,有作为,但是到了后来,他的所作所为是让人厌恶痛恨的。因此在秦桧死后,所有人都对他恨之入骨,不屑一顾。没有一个人愿意给他写碑文,所以,也就只有空着了。

第三块就是明十三陵中无字碑。十三陵中有很多没有写字的墓碑,只有明成祖朱棣的墓碑有碑文之外,其他所有陵墓都是无字碑。明朝后期的皇帝基本没有能成事的,可以说他们的碑文根本写不出来生前有什么功德,所以刚好用无字碑来掩饰这一点。

结语

大家只知道武则天的无字碑,却不知道这些人的墓碑也都没有刻字。武则天的无字碑之所以被大家熟知的原因是武则天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和影响力都比较高。至于对古人的评价,我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吧!